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美国下一个目标是叙利亚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1:29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评论员时寒冰

  在伊拉克战争接近尾声的时候,美叙之间的关系骤然紧张。近日,美国政府对叙利亚的指责逐渐升级。美国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政府要员连续数次指责叙利亚“向伊拉克输出武器”、“拥有化学武器”、“帮助伊军与美英联军抗衡”、“庇护逃亡的伊拉克领导人”。连以色列也跑进来“凑热闹”指责叙利亚。一时间,叙利亚似乎已成为众矢
之,那么,叙利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被打击的目标?为什么是叙利亚?叙利亚能否躲过这场迫在眉睫的战争威胁?假如开打,叙利亚能撑多久?

  (1)为什么是叙利亚?

  美国为什么把目标对准叙利亚而不是“邪恶轴心国”的另外两个成员:伊朗和朝鲜呢?那么,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美国在上述三个“邪恶轴心国”里面,为什么首选伊拉克。单纯从军事角度来看,美军攻打伊拉克,倒不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可能恰恰相反。伊拉克(全球综合军事实力排名第35位)既没有朝鲜(全球综合军事实力排名第10位)和伊朗(全球综合军事实力排名第33位)的军事实力强,也没有朝鲜和伊朗的地形复杂,核威胁也小,再加上伊拉克经过十多年经济制裁伤了元气,自然容易攻打。美国这次矛盾对准叙利亚除了包含军事方面的原因(叙利亚全球综合军事实力排名第34位,在上述几个国家里面落后于朝鲜和伊朗,仅强于伊拉克)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考虑。

  第一,打叙利亚的借口最为充分。美国政要一直轮番上阵,对叙利亚在进行指责,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看不见”证据的借口。美国拿下伊拉克之后,迄今为止未能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指责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被转移到了叙利亚,这既可以为在伊拉克发现不了生化武器开脱,转移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又可以把祸水引向叙利亚。

  第二,叙利亚背后的大国较少。朝鲜问题牵涉到周边几个大国,伊朗牵涉到俄罗斯等国。叙利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与哪个大国离得都远,唯有阿拉伯国家的压力,但阿拉伯国家在很多问题上,常常因为各自的利益,各有想法,除了抗议,很少能拿出像样的行动,对美国制肘不大。

  第三,追认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美国由于在伊拉克找不到生化武器,而背负着战争不合法的骂名,如果美国攻打叙利亚后,找到了生化武器,那么,他们既能说这是叙利亚搞的,也能说是伊拉克转移到叙利亚的,可以同时给两场战争披上合法的外衣。

  第四,可以消除以色列的一个后患,进一步主导中东事务。伊拉克战争,以色列最高兴,因为它少了一个强敌,如果美国把叙利亚再收拾了,以色列基本上可以高枕无忧了。美以之间的关系密切程度在世界上是人所共知的。美国假如打垮叙利亚,就可以在中东问题上有更多的主动权,以色列肯定会作出一些让步,有利于美国在这一地区占据主导,而像俄罗斯这样的大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则会进一步被削弱。美国打下伊拉克,俄罗斯、法国等强国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已基本上被排挤出局,美国如再能拿下叙利亚就在实现“新帝国”梦想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第五,叙利亚在中东地区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是连接欧洲与东南亚地区、欧洲和海湾国家的重要枢纽。美国最讨厌最想除掉的国家是伊朗和朝鲜,朝鲜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周边大国和韩国,都有足以对美国产生制肘的实力,所以,美国只能拿伊朗开刀。美国打下叙利亚之后,除了可以通过波斯湾调兵和后勤补给之外,也可以从地中海经叙利亚、伊拉克到达伊朗,利于以后的军事行动。即便有类似土耳其这样的国家突然提出反对,美国也不至于措手不及。

  第六,美国与叙利亚素来不和,发动战争容易得到国内的支持。叙美关系长期处于冷淡状态,美国在叙利亚和以色列的领土谈判中偏袒以色列,还迟迟不将叙从“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中去掉,并指责叙利亚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一些激进组织,致使叙美关系龃龉不断。而叙利亚在这次伊拉克战争前的强烈的反战(反美)态度令美国政要非常反感,美叙关系进一步紧张,这自然也引起美国民众对叙利亚产生不好的认识。

  第七,战争成本低。美军为打伊拉克已经集结了足够的兵力,其中包括精锐的数字化步兵师,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直接攻打叙利亚,战争成本比较低。但政治成本相应会高,毕竟叙利亚没有伊拉克那么多的把柄,但美国现在好像已经有了“孤独求败”的感觉,政治成本他们往往会放在次要位置。

  (2)美方责难,意在动武?

  发动战争首先需要寻找借口,即所谓的“师出有名”,但并不是所有的借口都可以用来发展战争。美国目前对叙利亚的指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军事方面,指责叙利亚向伊拉克提供军用物资,叙利亚人在伊与美军作战。这种指责从美英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之初暂时受挫时开始,一直延续至今。其中以美国两位美国防部长的言论最具代表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多次指责叙利亚向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夜视仪等。众所周知的是,此次伊拉克战争是拉姆斯菲尔德最新战法的试验场,当战事不顺利的时候,他迁怒于叙利亚似有为自己开脱之嫌。

  其二是反恐方面的,美国指责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这包含两种说法,一是说叙利亚自己研制生化武器。如美国总统布什在4月13日说,叙利亚有化学武器,他警告叙利亚必须与美国合作,并威胁说美国对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认真的,伊拉克就是个例子。另一种说法是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移到了叙利亚。这个“创意”最早来自于以色列。3月31日,以色列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库伯沃瑟对以色列议会一个委员会说,伊拉克生物和化学武器可能被转移藏匿在叙利亚。之后,美国一些高官陆续发表类似言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的,这种说法更像是在为自己找台阶下,转移国际社会的注意力。

  其三是政治方面的。美国指责叙利亚帮助伊拉克领导人逃离。如4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警告叙利亚时所说:“不要容留任何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人、军方官员或那些需要对其任职期间行为负责的人”。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虽然没有抓住拉登和奥马尔,但是抓获了一些重要的领导人物。这次,伊拉克战争,萨达姆及其高层集体“蒸发”,美国如果连集体成员也抓不到几个,如何向国人交待?同时,这里面也暗含着美国为自己未来的后路留下的“伏笔”,真要抓不到人就算到叙利亚头上,不至于太被动。

  假如美国要攻打叙利亚,那么,上述几条指责唯一可以作为战争借口的就是第二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国防部前防务政策委员会主席、美国对伊战争行动的重要设计师理查德·珀尔,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采访时候说:“一旦我们发现叙利亚的领土上藏有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肯定,我们会对此采取行动。”

  珀尔是美国“鹰派俱乐部”的灵魂人物,是现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小诸葛”,他的观点对美国军方高层很有影响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对叙利亚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指责和威胁的强度,或许可以作为战争危险程度的一项“技术指标”。

  (3)叙利亚能否逃过一劫?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曾经非常露骨地指责叙利亚政权是“奇怪的、非常残酷的政权”,因而“需要改变”。叙利亚面临着战争的威胁,但与伊拉克相比,叙利亚在阿拉伯世界的“人缘”要好得多,它也没有伊拉克那么多的“前科”,外交回旋余地还是很大的。

  首先,叙利亚可以采取相应措施,不给美国把柄。美国虽然对叙利亚有很多指责,但缺少足够的证据,叙利亚正好可以以此作为突破口进行反击。比如在关于伊拉克领导人逃亡的问题上,在美国发出警告之后,叙利亚已经关闭了叙伊边界,只允许人道主义车辆通过。再比如,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断然否认,欢迎核查,把皮球踢给美国。叙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伊马德·穆斯塔法4月13日强调叙利亚愿意接受并且欢迎最严格的武器检查。

  其次,叙利亚可以利用阿拉伯世界或者联合国的力量,化解美国的威胁。美国攻打伊拉克,即便是那些比较亲美的国家(除科威特之外),对这场战争大都持反对态度,如果美国把战火烧到叙利亚,肯定会引起阿拉伯国家的警觉,遭到更多的反弹,在美国尚未在伊拉克站稳脚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副作用。4月10日,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谈时警告说,如果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把目标对准其他中东国家将会使中东局势“火上加油”,结果可能是“中东以及与之相联系的一切的完结。”这种观点基本上代表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观点。

  事实上,目前美国在伊拉克新政权构成和未来重建问题上,已经遭到了很多国家的批评,在战争合法性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美国想自己主导伊拉克重建等方面的事务,压力巨大,如果再打响一场新的战争,恐怕会在政治上面临更多的反弹。所以,美英领导人对打击叙利亚问题,始终出言谨慎。4月14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巴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叙利亚不是英美下一个要攻打的目标,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下一个名单”,不过,叙利亚需要回答一些“重要问题”。有一点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伊拉克就是因为没有给美国的一些“重要问题”合理的“回答”,遭到了军事打击。

  (4)假如开打,叙利亚能撑多久?

  从邻国方面来看,叙利亚北邻土耳其(北约盟国),西濒地中海与黎巴嫩(弱国)接壤,东邻伊拉克(已基本被美国占领),南接约旦(与美国关系暧昧),西南与巴勒斯坦(尚未建国的弱邻)和以色列(美国的小兄弟)相连。叙利亚边界线全长达2413公里,海岸线长183公里,不但没有一个能够帮得上忙的邻居,还有以色列这样强大的宿敌。

  从地形上看,叙利亚国土面积185,180平方公里(约1,200平方公里的戈兰高地被以色列侵占),全国土地面积23%是沙漠,大部分为低高原。山区面积包括从北到南绵延于地中海海岸的山地和高地,境内山脉均南北走向,叙黎边界南端的老头山(即谢赫山)是其最高峰,虽然高达2814米,但山顶终年积雪。从地形上看,打持久战或游击战的条件略好于伊拉克。

  从人的因素来看,叙利亚全国人口1,800万人(2001年统计数据),叙利亚85%居民信奉伊斯兰教,约有14%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还有少数信犹太教。叙利亚十分重视国民教育,其国民素质和民族凝聚力要好于伊拉克。在伊拉克战争中,一些叙利亚人自愿前往伊拉克与美英联军作战,其视死如归的精神令联军心有余悸。

  从军事实力上看,叙利亚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组成。正规军分陆、海、空三个军种。现役部队32万人,预备役部队50万人。叙利亚陆军兵力21.5万人,拥有主战坦克4600辆,装甲侦察车700辆,步兵战车2310辆,装甲输送车1500辆。牵引炮约1630门,自行炮450门,火箭炮480门,高炮2060门,追击炮658门。还有数目不详的地地导弹、反坦克导弹、地空导弹等。

  叙利亚海军兵力约0.5万人。护卫舰4艘,海岸巡逻艇27艘,扫雷舰艇7艘,两栖舰艇3艘,支援舰船3艘。海军航空兵装备武装直升机24架。叙利亚空军兵力4万人。对地攻击战斗机154架,战斗机310架,武装侦察机14架,电子战机10架,运输机139架,攻击直升机72架,教练机137架,空地/空空导弹若干枚。

  叙利亚全球综合军事实力排名第34位面,略强于伊拉克(全球综合军事实力排名第35位),但与排名第一的美国相遇,海军、空军肯定是一击即溃,陆军虽然能坚持几天,但很难有大的作为。在前几次中东战争中,几个阿拉伯国家绑在一起尚且不是“小弟弟”以色列的对手,更不用说美国亲自出手了。美国目前的军事实力如日中天,但它如果一直奉行单边主义路线,指哪打哪,恐怕也很危险,不管对它自己还是对这个世界而言,都是如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