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国际石油市场重新洗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1:17 国际金融报

  李晓明

  战后伊拉克对世界石油供给增加的影响将非常巨大。美国战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伊拉克的石油卖出去,美国在没有其他国家买单的情况下,有可能将伊拉克石油在国际市场上出售来弥补巨额战争费用,因此未来国际油价走势跌的可能远远大于涨的可能

  当前,围绕伊拉克战后重建国际社会正在紧张斡旋,与此同时,关于战后利益格局特别是伊拉克石油资源的划分的问题,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利益格局重新划分

  大家普遍认为,伊战对世界石油价格不会有大的影响。影响主要来自人们对战争前景的预期。战争过程中油价的起伏波动主要是这种情况的反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认为,伊拉克是一个石油储量大国,但可惜的是在过去12年中它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当中才有了少量的出口,总体上是处在一个受封锁的地位上。其出口石油占有量只占出口的0.2%,而且萨达姆还多次自己中断过出口。伊拉克有92座油田,战前开工和半开工的只有24座,所以战争直接导致伊拉克石油减少的影响并不大。美国打伊拉克对全世界石油供给量的直接影响微乎其微。

  虽然战争对国际油价上涨影响较小,但专家普遍认为,战后石油市场利益格局将面临重新划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玉军说,美国通过对伊战争建立以其为主导的国际能源新秩序是其重要目的,“倒萨”之战则成为其“收关”之子。美国发动伊战,对其推动多元石油供应格局的建立发挥着“一石三鸟”的作用:一、保障自身石油安全,二、防止伊斯兰极端势力与“石油武器”结合危及美经济命脉,三、借“石油武器”推进美全球战略。战后,伊石油日产量1-2年内可望恢复到海湾战争前的350万桶,5年后可增至600万桶,取代沙特成为世界第一产油国。伊重返国际油市使美掌握了一张“王牌”,可以达到取代沙特、打压欧佩克、制约俄罗斯的多重目的。

  陈淮研究员也认为,战后伊拉克对世界石油供给增加的影响将非常巨大。美国战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伊拉克的石油卖出去,美国在没有其他国家买单的情况下,有可能将伊拉克石油在国际市场上出售来弥补巨额战争费用,因此未来国际油价走势跌的可能远远大于涨的可能。

  俄罗斯、非洲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地位上升、影响增强。欧佩克影响渐成衰势,但影响仍不可小觑。如伊重返欧佩克,则需要其重新调整内部现行配额机制,可能使本已复杂的内部矛盾更趋激化;如伊游离于欧佩克之外,其庞大的石油产量与产能将使其成为欧佩克的一个重要竞争对手。

  油价跌落影响中国

  随着美军对巴格达发动猛烈袭击并已进入巴格达中心地带,国际原油市场再次传出油价下跌的消息,其中纽约石油价格下跌3%,伦敦下跌5%。

  国际油价跌落是不是就对我们有利的消息呢?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长陈淮研究员认为,国际油价下跌不见得对我们有利。石油价格下跌,对中国来说,可能的挑战程度比石油上涨还大。因为石油上涨的过程中,中国石油领域的上游产业是可以赚钱的。中东油平均成本5-7美元,中国主力油田大庆的成本也要17-19美元,油价上涨中国的石油生产才能加入到供给中来。但是石油下跌的时候,下游产业的日子同样难过。因为国际市场成品油和化工产品的价格下跌得比油价还快。

  全世界石油加工能力超过40亿吨,全世界每年的石油产量不过33亿吨,也就是说,石油加工能力是严重过剩的。这个过剩主要聚集在亚洲地区。目前在中国周边,日本有2.4亿吨加工能力,韩国有1.3亿吨,中国的台湾有5000万吨,新加坡有6000万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各有2000-4000万吨。过去一些年,周边的这些石化加工能力是困扰中国石化产业的最主要原因。油价涨,我们的石化产业很难过。油价跌,中国的石化产业也很难过。因为油价跌的时候,走私的干扰非常严重,国际油价对国内市场的压力非常大。

  目前国内汽油价格有所上涨,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似乎不相一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淮研究员认为,我们在油价问题上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国际市场上的影响;二是我们内部体制改革尚不充分的影响。这两个方面都影响油价。不能把这两个问题混为一谈。顺便说到,国际市场油价在全世界范围内,哪怕是竞争最充分的市场内,也是影响价格的首要因素。这种联动效应是主要影响因素。对于国内有车一族,至少在今后一两年内,私家车的增长不会引起石油进口总量的增长,因为在过去一些年中,中国的石油进口主要是因为柴油短缺引起的。而石油炼制过程中,要按照一定的柴汽比炼制。过去我们把汽油想办法卖到国际市场中去,在今后两年内的汽车增长完全可以由这一部分汽油供给解决满足。

  而对国际油价市场,专家们均持乐观态度。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牛犁认为,综合判断,今年国际原油(WTI)平均价格为每桶30美元左右。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上供略大于求等等。尽管美英称战局已在他们掌控中,虽然仍充满变数,不过,战后国际油价将会回落是普遍的认识。说到中国,陈淮说,中国从中东六国进口的石油占进口总量的55%,但是只占中国石油消耗总量的17%。中东被美国控制,不等于世界石油市场被美国控制。我们面对的首要风险并非是武力威胁,而是符合游戏规则的市场内的价格风险。当然,中东被美国控制,对中国是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是中国也并非不可以从多元化的战略结盟关系中获取自己应有的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