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探索装备修理分队规范化训练新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11:16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赵鹏、记者王士彬报道: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积极探索装备修理分队规范化训练新路子,通过对训练内容、组训方式、考评标准等方面进行系统规范,使官兵素质能力、分队训练层次和综合保障能力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4月上旬,军区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装备修理专业训练,是部队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由于集团军以下没有
专门训练机构,没有专职施教人员,致使修理专业训练成为制约部队装备综合保障能力整体提升的“瓶颈”。为使装备技术训练有章可循,他们以新大纲和《装备维修工作条例》为依据,编写出了《修理分队专业训练指导法》及与新大纲相配套的几大专业数十个工种的教材、教案,对训练内容进行了细化和规范;按照“大工种小集中、小工种大集中”的原则,分区域、分层次、分专业建立了相关的装备技术培训基地和小型培训机构,形成了开放共享、集约高效的基地化组训模式;结合装备训练专业特点,出台了严格、系统的考评标准,对修理分队各层次、各专业训练考评进行了系统规范;针对装备训练无场所、器材不配套的问题,投资修建完善了军、师、旅、团4级数十个教学训练场所,添置了配套器材。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该集团军装备修理分队训练实现了内容系统化,组训基地化,考评标准化和保障配套化。

  依托网络化、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装备修理分队规范化训练质量,是这个集团军的又一成功经验。他们先后为各级修理分队购置配发了放像机和大屏幕彩电,统一配发多媒体教学录像、课件,使所有修理分队都能实施电化教学。同时组建了装备训练局域网,与各专业教学、实习、修理等场所相连接,进行远程异地教学和网上自学自训。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利用网络平台随时掌握部队训练情况和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分队也可通过网络发送信息,实现了分队训练的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