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墨谋求同美修复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09:01 人民网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许宏治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从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他和美国总统布什仅通过一次电话,在通话中,布什对墨没有支持美发动对伊战争表示失望,而福克斯对墨采取这一立场的原因作了解释。福克斯向记者表示,现在他的政府有责任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而墨美双边关系的根基是牢固的,没有什么障碍是不可克服的。

  接着,墨西哥总统府发言人于4月10日宣布,墨外长德尔贝斯将赴美与包括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美国高官进行一系列接触,试图弥合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的分歧,重新启动“9·11”事件以后实际上被搁置的双边议事日程上的主要问题。

  伊拉克战争爆发以前,墨一直表示希望和平解决伊问题,没有采取坚决支持美开战的态度。同时,墨又不愿因此而得罪美国,一直强调墨美之间分歧是次要的,墨美是好朋友、好邻居,这才是主要的。

  然而,美国不顾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反对,还是撇开联合国,单方面发动了对伊战争。墨担心美会因自己没有支持它动武而心怀不满,战后会对墨进行报复。随着战争接近尾声,墨对战后能否与美仍保持良好关系的担心也在增加。现在布什总统果然表示了失望,这就不能不引起墨领导人的警觉。

  但此间也有些人士认为,由于美国这次动武在国际上遭到普遍反对,美推翻萨达姆的目的达到以后,为了笼络人心,不大可能和所有反对过自己动武的国家都翻脸。何况美还面临诸多更加紧迫的挑战,例如,伊拉克重建问题、巴以冲突问题、核不扩散问题、反恐战争如何继续,等等。因此,他们不认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就将对墨西哥等国进行报复,和它们秋后算账。4月11日,墨副外长古铁雷斯在对美进行3天访问后表示,墨美正常关系并未受到墨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的影响。

  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要使墨美关系很快取得明显进展并非易事。例如,移民问题便是墨美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难题。墨方一直希望美国能就在美国的墨无证劳工的法律地位问题作出某种调整,并希望美接受更多的合法移民。而美国方面则寻求在安全方面更广泛的合作。分析家认为,在移民问题上,墨方在短期内难有收获。一则美国政府有更重要的事要处理,一时还腾不出手来顾及墨移民问题;二则移民问题现在被美国纳入安全问题来考虑,美国建立国土安全部以后,移民问题将被纳入该部管辖范围。对墨移民问题将从安全的角度来审视。首先要做的就不是调整、放宽,而是对美国境内大约700万无证居民进行调查、登记,这些人中大约60%来自墨西哥。

  对于美国来说,如何处理非法移民的确是个难题。如果把无证劳工一律驱逐出境,可能会引起难以收拾的后果,并给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带来损失。但如果政策过于放宽,则可能引起更大规模的非法移民潮。因此,这一问题不大可能迅速得到解决。在美国看来,目前美墨关系中的当务之急是边界地区合作反恐的问题。也就是美墨两国联合采取措施,避免恐怖分子越过墨美边境进入美国领土。双方如能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或许将有助于整个双边关系的加强。

  (本报墨西哥城4月1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