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脉络:萨达姆故乡陷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08:59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4月14日凌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坦克和战车开进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市中心广场。上午,美军正式设立据点,派出士兵巡逻,直升机和战斗机在城市上空盘旋。美军基本控制了伊拉克最后一个主要城镇。

  美军进入提克里特并非一帆风顺。自从美军控制巴格达后,就加强了对提克里特城的空袭。美军的特种部队早在上周就已经空降到巴格达和提克里特之间100公里处,拦腰截断了从巴格达通往提克里特的高速公路,并占领了该城北部和西北部地区的几个战略制高点。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坦克部队也已推进到距提克里特南部约40公里的萨迈拉镇。

  13日下午,美军再次派出F/A—18“大黄蜂”等战机对提克里特进行猛烈轰炸。在“眼镜蛇”攻击直升机的掩护下,超过3000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分乘25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向北迅速挺进。美军在途中只遭遇小股伊军的抵抗。美军在提克里特外围摧毁5辆伊军坦克,并与少数伊军步兵爆发战斗,伊军至少15人阵亡。

  据报道,在美军进入提克里特之前,已经有两批外国记者率先对提克里特进行了“侦察”。一名法新社摄影记者13日上午驾车从北部进入提克里特市中心,一路畅通无阻。法新社报道说,提克里特市内街道空空荡荡,既没有任何伊军存在的迹象,也没有美军的影子。同一天,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记者乘坐的车辆进入提克里特南部郊区。CNN一个摄制组在没有美军护送的情况下,从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出发,分乘7辆车进入提克里特。CNN报道说,沿途没有见到任何伊军准备在此与美军进行最后决战的迹象。一座伊拉克装甲部队的基地内空无一人,但是在防御阵地内有大量伊军坦克和装甲车。装甲车内武器齐全,弹药充足,就是不见伊军踪影。美军发言人曾戏称,“我们听说新闻记者已经拿下提克里特。”

  另据报道,提克里特的15名部落领导人在美军进攻前提出就和平投降展开谈判。他们的要求有两条,一是美军停止轰炸,二是反对库尔德武装进城。他们承诺给当地的“萨达姆敢死队”发布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美军停止轰炸后的48小时内放下武器。这些部落代表还透露,伊拉克军队已经在5天前离开了该城。但谈判已经破裂,美军继续进攻。13日晚,美军士兵在直升机的支援下,再次在提克里特郊区同地方武装发生激烈的交火。

  继萨达姆的科学顾问萨阿迪向美军投降后,美军特种部队13日又将伊拉克前内务部长、萨达姆的一个同母异父兄弟瓦特班·哈桑抓获。瓦特班·哈桑是美国通缉的伊拉克要犯之一,他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伊拉克北部拉比耶地区被逮捕。这是美军到目前为止抓到的伊拉克官职最高的领导人。此后不久,伊拉克核项目负责人加法尔也被捕。加法尔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掌管着伊拉克的核项目。美英联军期望从他那里获取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要情报。

  (本报华盛顿4月1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