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和平之旅”挑战“台独”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08:57 人民网

  蓝云

  日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十六全二次会议”上郑重承诺,“国民党执政后,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立即全力推动两岸直航,提升台湾竞争力”;如果他当选,将“不畏惧任何的污蔑和抹黑”,“即刻访问大陆,展开‘和平之旅’”。这是在岛内民众要求缓和发展两岸关系、而李登辉大谈“台湾国”、陈水扁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形势下,
连战与国民党阐明反对“台独”的大陆政策立场、以“两岸牌”争取民众认同的重要策略。

  由于担心被民进党扣上“卖台集团”的帽子,国民党和亲民党以前在两岸问题上显得顾虑重重,结果处于被动挨打状态不说,反对“台独”的泛蓝选票也流失了不少。另一方面,两岸关系的稳定和改善是台湾社会安定与经济成长的关键,两岸关系和大陆政策一直是影响岛内民心和岛内选举的重要议题,但也是民进党上台三年来最难突破的地方。陈水扁公开否认“九二共识”,鼓吹“一边一国”,导致两岸政治关系持续僵持,加剧岛内政经危机,引起工商界和多数中间选民的强烈不满。国民党智囊评估,李登辉可能影响的选票约5%-7%,陈水扁有可能在选战最后关头撇开李登辉,主动提出较开放的两岸政策寻求突破,届时泛蓝阵营就会丧失先机,“一定一路被挨打”。

  因而,此次国民党反守为攻,主动早打“两岸牌”,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彻底抛弃李登辉分裂路线,进一步吸引流失的泛蓝选票回流;二是以岛内各界极为关注的两岸经贸议题作为解决岛内经济问题的主要对策,突出陈水扁缺乏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掌握两岸议题主导权,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与支持;三是对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提出挑战,诱使陈水扁亲自站出来“抹黑”连战,拆穿所谓“新中间路线”的虚伪本质,使其不能再用模棱两可的态度,在不同的选民中左右逢源。事实上,国民党对泛绿阵营的“政治帽子”早有防备,早就把陈水扁、李登辉的相关谈话搜集齐全(其中陈水扁8次以上公开表示“愿意亲访大陆”,李登辉在1996年“就职”时也声称要赴大陆访问),等着陈水扁“自投罗网”。

  连战发表“和平之旅”讲话的第二天,陈水扁就凶神恶煞般攻击连战“和平之旅其实就是投降之旅”,访问大陆实际上是“卖台行为”。其主要目的是在巩固“台独铁票”的同时,将连战打入“卖台集团”行列,误导视听,骗取中间选票。但岛内主流民意对陈水扁的表演相当不以为然。TVBS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71%的民众不同意陈水扁的说法,60%的民众赞成“总统当选人”访问大陆。岛内主流媒体“相当错愕和不解”,批评陈水扁因“思维的枯槁与论述的退化”以及“自身的躁进与焦虑”,重新走上拥抱“台独基本教义派”的老路。宋楚瑜强调“台湾不能忽视大陆市场,两岸必须尽速以全球化的角度进行经济整合”,台必须“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以和平方式长远处理两岸关系”。国民党“立院党团”认为陈水扁的说词表明,民进党“走黑暗的路,‘台独’的路、战争的路”。

  这表明,“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仍是岛内的主流民意。台当局如果一意孤行,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只能落得个自食其果的下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