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媒体披露过去25天布什决策方面鲜为人知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08:50 中新社网站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伊战争已经持续了25天,这25天称得上是布什执政期间最惊心动魄的一段日子,因为这其间经历了美军对巴格达的突然空袭、推倒萨达姆位于巴格达中心广场的雕像以及营救美军战俘等重大事件。尽管布什政府对于这场战争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但突如其来的沙尘暴、伊军游击队的顽强抵抗以及一些战场指挥官对作战计划的质疑也曾使得白宫一度陷入被动。

  消息人士透露,布什总统本人也在这场战争中经受了磨练和洗礼,当美军在战场上进展不顺时布什显得非常焦躁,当美军士兵阵亡的消息传来时,布什比任何人都更难过,但是,布什最明智的一点就是他将作战指挥权完全交给了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而且在关键的时刻对美军的作战效果表现出了充分的耐心。

  事实上,即便是在交战双方打得最激烈的时候,布什依然保持着他旧有的作息习惯,每天早晨6点第一次倾听顾问的汇报,然后是日常的身体锻炼,他每天都还做祷告,晚上睡觉的时间依然较早,周末也都是在戴维营度过。这其间布什的旅行大多限于走访军事基地,目的是为了鼓舞作战部队的士气和慰问军人家属。另外每次出现在电视上的布什都显得神情镇定,一幅临危不惧的样子。

  不过,当上周三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观看萨达姆的雕像被推倒的电视画面时,布什仍然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惊呼:“他们把它推倒了!”一位助手回忆说:“布什知道萨达姆的雕像被推倒并不代表着战争已经结束,但他说这标志着萨达姆政权的溃败。”此外,当得知美军营救出了7名战俘时,布什的脸上更是露出了最近几个星期都难得一见的笑容。

  在过去的25天里,有关美方获得有关萨达姆所处位置的线报并立即对巴格达展开空袭的消息毫无疑问最具吸引力。但据布什的助手回忆,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特等人将萨达姆可能在巴格达南区某栋大楼的地下掩体内开会的消息告诉布什时,布什并没有显得特别激动,相反从他的脸上看不出任何情绪的变化,他还镇定地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就提前空袭巴格达的利弊以及这一行动是否会影响到美军的整个作战计划进行评估,布什甚至想到了如果这一线报是假的将产生什么样的负面后果。

  上述助手称,布什当时最担心伊拉克方面故意透露风声重演1991年海湾战争时盟军击中一个婴儿奶粉制造工厂那一幕,当时盟军就以为那里藏有军事武器结果却导致平民伤亡,后来伊拉克还特意请西方媒体的记者前往事发地点证实的确是平民目标受到了打击,布什害怕伊拉克这次想要旧技重施。不过,在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讨论之后,布什最终认定采取空袭这一冒险行动是值得的。他当时说:“就这么办吧。”

  在美军的导弹和炸弹对巴格达首次实施空袭的当天晚上10点40分,布什与第一夫人劳拉还在白宫的寓所里收看有关巴格达遭到空袭的电视,据劳拉的一位好友事后透露,劳拉说布什显得很兴奋,直到劳拉劝他上床休息才关上电视睡觉。

  在美伊战争爆发后的第一个周末,布什邀请他的好友之一贝特斯前往戴维营度假,据贝特斯回忆他与布什在那个周六一起散步好几个小时,两人还在健身房锻炼了身体并观看了有关战争的电视新闻,布什在这其间所有的谈话内容都没有离开过这场战争。贝特斯说:“布什显然是完全沉浸其中了。”

  战争爆发后的第二个周末之前,布什迎来了一个严峻的挑战,负责陆军作战指挥的华莱士将军公开质疑美军的作战计划,指责拉姆斯菲尔德忽视了有关美军参战人数不够的警告。据一位资深政府官员透露,得知这一消息后布什显得“很恼怒”,布什还表示对作战计划的怀疑是“愚蠢”的。

  于是,在3月28日下午,布什公开发表讲话称:“我不会象约翰逊在越南战争时那样干涉战场指挥官的决策,我也不会因为美军在战场上受到一丁点儿的挫折就向压力屈服。白宫不会因为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华莱士的观点就对作战计划进行调整。”说完上述一番话,布什又按照习惯前往戴维营度周末了。

  从4月1日开始,布什的耐心和镇定开始得到回报。当天下午,拉姆斯菲尔德给布什打电话告诉他被伊军捕获的美国女兵林奇已经安全得救并被送进了医院。一位助手回忆说当时布什在电话里高兴地说:“那太好了!”

  4月2日,有关林奇获救的消息就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版,4月3日,美军部队占领了巴格达的国际机场,这是一个极具战略和心理意义的胜利,助手称布什当时是一幅如释重负的感觉,显然布什认为这一机场的占领标志着美军距离攻占巴格达不远了。

  本周,布什将前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农场过复活节,这显示出虽然战争尚未结束,但布什身为美国三军最高统帅以来最困难的一段时间至少已经过去。(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