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希望揭伊武器秘密 萨阿迪是把“金钥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08:46 北京青年报

  正当美国为仍没能找到任何可以说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而备感焦虑和尴尬之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科技顾问萨阿迪中将12日主动向美军投降。美国对此自然是暗自窃喜,希望这名伊拉克头号武器专家能成为揭开萨达姆武器秘密的突破口。

  -被萨达姆视为人才

  萨阿迪在美军11日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被列为“方块7”,是55名被通缉的伊拉克重要人员之一。萨阿迪是什叶派穆斯林,曾在德国和英国受教育,举止优雅,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作为萨达姆的科技顾问,他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参与制定伊拉克的武器开发计划,被萨达姆视为不可多得的人才。两伊战争时,萨阿迪与导弹专家们一起,生产出了改进型的“飞毛腿-B”型地对地导弹,其射程足可以打到伊朗首都德黑兰。1990年,萨阿迪成为伊拉克政府的一名内阁部长。1995年,当时负责伊拉克武器项目的官员、萨达姆的女婿卡迈勒投降约旦而后被诱回伊拉克杀掉之后,萨阿迪正式成为伊拉克武器项目最高负责人,萨达姆对他的信任也与日俱增。去年11月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开始后,他又作为伊拉克官方的代表出面协助核查并频频在记者招待会上露面。

  尽管对萨达姆忠心耿耿,萨阿迪的仕途并不是一帆风顺。1968年复兴党执政后,他被从军队中开除出去,原因是他娶了一位德国妻子,同时还不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后来,正是由于他在化学武器方面不可替代的地位,军队才不得不又将他召了回去。

  -美国从他身上看到希望

  迄今战争已进行了数周,伊拉克没有像美国所预计的那样使用生化武器,而美军也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的任何踪影。现在,美

  国的态度仍然非常坚决,一是要继续寻找,二是相信一定能够找到。美国务卿鲍威尔13日重申,美国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一定能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究竟能否找到,恐怕连美国自己也说不准。在这种情况下,萨阿迪的投降给美国带来了一线希望。

  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美情报官员说:“萨阿迪有可能成为开启伊拉克武器计划秘密的一把钥匙。”他可能知道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藏匿地点,武器的生产情况,以及其他武器专家的行踪。但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发言人对此则不很乐观。

  -“我们什么都没有”

  美国要想从萨阿迪口中获取美国认为有价值的东西,也不那么容易。首先,萨阿迪并不认为自己有罪。萨阿迪的投降是通过德国电视二台安排的。他要求该台的记者拍摄了他向美军投降的全过程。据萨阿迪说,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他一直呆在巴格达的家里。他不认为自己有罪,只是在从电视上得知自己被美军通缉的情况下才决定投降的。其次,在联合国武器核查期间,萨阿迪反复强调,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政府与“基地”组织没有任何关系。

  12日宣布投降之前,萨阿迪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专访时再次表示:“我知道自己会被审讯。但是,我可以对历史说:我们什么都没有———这并不是为萨达姆政权辩护。我知道(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但是我一直在讲真话,那只是旧的计划,这是事实。将来你们就会看到,战争结束后,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不会出现。”(刘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