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拉克战争中空间力量的运用(2)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23: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续上)

  5.在战场态势感知方面

  数年来,美国的军事优势包括美国可以比敌方更好地、更全面地预测天气状况。目前,美国拥有2或3颗正在使用的国防气象卫星(DSMP),这些高精度航天器可以为军事气象预报
员提供连续的可见光和红外传感器数据。

  在中东地区,准确的天气预报的重要性比其他战区更为重要。DSMP卫星是美国为士兵们提供全面态势感知能力的关键。像KH-11电-光卫星和长曲棍球雷达卫星一样的"传统"侦察卫星提供的信息,将由商业遥感卫星以及特定的最初以科学目的发射的地球观测卫星提供的信息进行补充。这里领域中的一个"明星"就是NASA装备有TRW公司制造的超光谱成像仪(Hyperion)的"地球观测-1"(EO-1)卫星,超光谱成像仪可以对221个不同的谱段进行观测。

  此次战争中,及时的、有用的图像情报分发能力自然比1991年要好的多,可能甚至比2001年阿富汗战争还要好的多。糟糕的是,用于收集商业卫星图像的"鹰眼"(Eagle Vision)系统使用的是法国制造的"马特拉"(Matra)系统工作站,而且部分依靠法国"斯波特"(Spot)卫星提供的图像。这不能被认为是安全的。作为一个美国与法国的联合项目,从前这是美、法两国友谊和联盟的象征,现在却成为一个潜在的弱点。在如何使用这个工具的问题上,美国将不得不多加小心。

  为战场上的地面部队和指挥人员提供所需要的信息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作战,现代军队必须拥有的通信链路的数量是惊人的。军事通信的流量可能很快达到每秒1兆兆字节。这已经超过了美国军队专用军事通讯卫星的数据量。为了补偿容量短缺,美国大量使用商业系统。C4ISR和卫星通信已经被看作是"高要求/低密度"的资产,而且根据美国军队关于"警醒勇士2002"(Vigilant Warrior 2002)军事演习的报告,美国预期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资产还将保持这种状况。

  对于特定的军事行动,单靠商业系统当然行不通。美国现役的四颗"军事星"是世界上最先进和性能最高的军事通信卫星。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军事星"已经证明了自身的有用性,并且也意外地达到了限制。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据报道一架"捕食者"无人机提供的图像传回华盛顿或是位于坦帕的中央指挥司令部就占用了一整颗"军事星"的容量。

  "军事星"在空军新目标体系中是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新目标体系强调,在轰炸机或战斗轰炸机飞向敌方目标时敌方目标可能改变。目前人们对正在飞行中的JDAM炸弹重新设定程序的能力已经习以为常。现在,单独一次轰炸任务可以根据地面战术情况由一位空军司令员、一位职位相对较低的地面指挥官或由一位未经任命的官员(NCO)来委任。这一直是"近距空中支援行动"的理想,但是现在也适用于深度打击,甚至适用于类似的战略轰炸行动。举例来说,在JDAM炸弹飞向巴格达的过程中,巴格达市区势态的变化可以被探测到并加以考虑。

  对于有亲人在驻海湾地区的美国军队中服役的美国人来说,最重要的太空系统是一个处于实验阶段的被称作"精锐小子"(Grenadier BRAT)的报告跟踪系统。这个系统用于自动报告盟军的位置,试图和确保友军误伤。如果这一努力获得成功的话,那么这种成功将不仅仅是应用新技术的结果,而且是"态势感知、目标识别和战术"三者相结合的结果。

  当美国武装部队进行战斗时,战场上的武器的数量如此之大,以至于友方误射事故几乎不可避免。即使回到希腊和罗马时期,这种事故在战场上也是无法避免的。1991年海湾战争时,友方误射造成的伤亡与敌方打击造成的伤亡一样多。这种状况现在令人无法忍受,美国一直正在努力确保这种状况不会再次发生。

  最后,美国的太空设备能做的主要贡献,就是增加各个级别指挥官的态势感知水平。如果一切工作正常,美国及其联军将能够比敌人看得更远,行动更快,打击更直接,通信更顺畅。

  6.结束语

  在本次战争中,太空设备将很少直接参与打击敌人的任务。可能的例外或许是美国决定使用它的计算机网络攻击能力。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卫星将被用来向敌方系统发送攻击代码。然而,决不能确定美国将在实际中用到这种方法。这种方法的合法性和其它的问题也还有争议。

  到2010年以前,新一代航天设备将有可能出现。美国将可以从低地轨道向敌方目标发起高精确性、高破坏性的非核进攻。迄今为止,通过限制飞越领空的权利来制约美国军事力量的企图,只会促使美国反展能更即时到达全球的武器,这样的武器是关闭一个国家的领空来限制美国飞机飞越所无法阻挡的。

  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敌人将不得深入太空来挑战美国的地面力量。美国将不得不准备好迎接这些挑战,当挑战来临时,用准确的、适当的和破坏性的对抗力量做出反应。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