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战争使以色列有得有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23:02 新华网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4日电新闻分析:伊战使以色列有得有失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

  13日,随着伊拉克战场形势的基本明朗,曾经处于最高战争警戒状态的以色列宣布降低警戒等级。当天的《国土报》援引沙龙总理的话说,随着伊拉克政权的更替,中东地区格
局将发生巨大变化,以色列将面临着“重铸与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关系的机遇”。

  沙龙的这番表态不无道理,因为伊拉克战争的确在中东地区产生强烈的震动,而且直接冲击巴以争端的走势。综观整个事态,以色列被国际舆论认为是中东地区的“唯一战争受益者”,但同时也存在着某些忧虑和隐患。

  伊拉克一直被以色列视为中东地区潜在的最强大敌人。伊拉克政府长期拒绝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拒绝同以色列进行任何和平谈判,反对其他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作出妥协。伊拉克与以巴地区并不接壤,但却几次派兵直接参与中东战争,并一直主张把以色列人赶出中东。基于此,以色列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及远程武器非常担忧,甚至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不惜出动空军偷袭伊拉克并炸毁其处于建设中的核反应堆。

  此外,伊拉克长期支持巴勒斯坦激进派别的反以斗争,并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公开鼓励和资助巴激进分子的同归于尽式袭击,以色列政府对此非常恼火。据此间媒体报道,沙龙在去年访问美国期间,公开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必须先解决伊拉克问题,鼓动美国政府改变萨达姆总统领导的伊拉克现政权,消除以色列东侧长期面临的战略威胁。

  但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尽量保持低调,反复强调这场战争与己无关,并坚决反对任何将以巴冲突与伊拉克战争联系起来的说法。分析家们认为,以色列如此低调是为了避免卷入战争,打乱了美国的全盘计划。为防止再次遭受伊拉克率先发动的导弹袭击。以色列全国进入长达3周的最高战争警戒状态,并为此付出每天107万美元的巨大经济代价。

  开战后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包括所有内阁部长在内的85%的以色列人赞成美国发动这场战争,并认为这场战争将有利于以色列的长远利益。但在整个战争期间,除沙龙公开预祝美国“好运”外,所有官员几乎一致保持沉默,避免引火烧身。

  在伊拉克战争大局将定的情况下,以色列舆论普遍希望战后美国能在伊拉克扶持一个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的温和政府,这样不仅将解除以色列一个心头之患,而且可以牵制以色列的另一个夙敌伊朗,并震慑叙利亚等对以色列持强硬立场的阿拉伯国家。

  此外,以色列官员也公开表示,希望战后在中东地区出现美国势力急剧上升、欧洲国家势力下降的局面。以色列舆论认为,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在对伊战争问题与美国唱反调,美国可能将在战后忽视或削弱他们在中东问题上的发言权。在以色列人看来,这些欧洲国家在过去几年间采取的相对温和和中立的政策带有明显的“亲巴”色彩,淡化它们的作用将对以色列十分有利。

  从长远看,伊拉克战争将给以色列送上一份“厚礼”。但从近期来看,沙龙政府在接受这份“厚礼”时心中也有少许不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更没有得到阿拉伯世界的支持。许多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已经把这场战争视为一场意识形态的战争,因此战争本身及其直接结果有可能激化中东地区民众原本旺盛的反美反以情绪,诱发针对美以的暴力活动甚至恐怖袭击,使以色列的安全形势继续恶化。另外,这场战争也可能会使美国在中东地区苦心经营的反恐联盟将难以为继,使以色列无法摆脱目前的孤立状态。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以色列曾在美国的压力下参与中东和平会议。和当时的形势相比,以色列认为它现在可让步的东西并不是很多。因此,此间一些学者也认为,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可能为了安抚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而向以色列施压,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并有可能“牺牲”以色列的某些利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