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平民:我们可以没钱但要尊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22:02 生活时报

在巴格达西南部城市卡尔巴拉,一名伊拉克男孩把手伸进了一所前伊拉克兵营讨食物。新华社 发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的许多平民对水的缺乏和日常生活秩序被打乱感到非常愤怒。这是英军分水时,一群伊拉克妇女在抢水。新华社 发

  伊拉克战争已持续了20多天。巴格达这个横跨底格里斯河两岸的千年古城到处弥漫着战争的硝烟。巴格达的数百个平民家庭为了逃避战火的侵扰,只能无奈地选择离开,寻求暂时的安全。

  巴格达人走上离乡路

  在巴格达北部的沙阿卜区,目击者看见小轿车、卡车和小巴行驶在通往与伊朗交界的迪亚拉省的高速公路上,这些车上载有床、床垫、厨具和食物。许多举家离乡的巴格达人都朝着东部行进。由于这里靠近伊军的一个战略地点,在经历多次轰炸后,这个区有相当多的居民准备离开。

  49岁的贾巴尔·克雷希带着他的妻子、10个子女和儿媳搭乘3辆车,前往感觉上安全一些的巴格达西北的加利耶。克雷希说:“轰炸过后,我们最好离开。”53岁的阿里·里谢克在带着妻子和3个子女离开前对记者说:“我锁上了房子,和我的家人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我会常回来看看都发生了些什么。”离开,成为巴格达市民仅有的保护自己家人和财产的选择。

  你只看到了这一个

  一名受伤的伊拉克儿童日前被从巴格达送到科威特的萨巴赫医院进行治疗。当记者第一眼看到这名受伤的儿童时,感到深深的震惊与恐惧。他像具木偶那样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小小的身躯上缠满纱布,接满了管子,只有微弱的呼吸证明他还活着。

  受伤最重的是他的脸部,一只眼睛被炸没了,仅存的那只眼睛紧紧地闭着,鼻子和嘴巴也都受到重创,孩子原来的模样早已无法分辨。

  医院负责人阿布巴斯·拉马丹对记者说,没有人知道他的父母在哪里,也没人知道他的确切年龄,只知道他是从巴格达送来的,年龄在5岁左右。他的伤势十分严重,脸部需要修补,胸口和腹部也都受了重伤,所以需要许多部门的医生进行会诊。想到他柔弱的身躯还要经历十几次大手术,而且生死未卜,记者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旁边的一位阿拉伯记者看到后,淡淡地说:“你只看到了这一个!”

  的确,在走出病房之后,记者看到候诊大厅里的电视上正播放着一个战争场面,包括妇女儿童在内,成百上千的伊拉克人被炸死。死者在地上无人过问,伤者在痛苦地呻吟。

  人的尊严也被剥夺

  连日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对伊拉克战争跟踪报道的同时,还播出了有关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纳西里耶和纳杰夫现状的专题报道。

  在纳西里耶,一些市民说,美英士兵对他们搜身时,行为十分粗暴,就像对待牲口一样。士兵们经常将从平民口袋里搜出的美元和伊拉克货币第纳尔塞进自己的腰包。有的士兵还无缘无故地将普通百姓当作战俘抓起来。在巴士拉市附近的祖拜尔小镇的公路上,三位英国士兵将两名伊拉克平民从一辆白色小轿车上拖了下来,把他俩按倒在地上,还不断地击打他们的头,并扯下其中一人的头巾。

  一位男子谈起他们的遭遇时居然在电视镜头面前哭了起来。他说,英国士兵在一座桥上对伊拉克妇女进行检查时,竟将手伸进妇女的衣服里面,还掀起她们的衣服。另外一位男子说:“伊拉克人民可以没有钱,也可以没有吃的,但是我们需要尊严!”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