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走进美军士兵的内心世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22:00 生活时报

图 1 在科威特舒艾拜港美军基地的营房里,一位美军士兵正在冰柜里取冰镇饮用水。新华社 发


图 2 来自英国普利茅斯的28岁女兵萨曼塔·西帕德在巴士拉东部巡逻时,从当地一个伊拉克男人手中接过一朵鲜花。新华社 发

  伊拉克战争一天天在继续,前线美军士兵的生活怎样?他们对这场战争有何看法?他们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的?

  航母里筑“爱巢”

  据美国媒体报道,对于驻扎在海湾“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上5500多名美国士
兵来说,他们此行的任务显然是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的统治。然而,一部分航空母舰上的美兵显然没把“倒萨”太当回事,而是将航空母舰当做了他们的“爱巢”。

  据“林肯号”航母高级医疗官员格里·戈因斯透露,自“林肯号”航母从去年夏天离开美国华盛顿埃弗雷特港开赴海湾地区至今,船上先后共有20多名美国女兵因为“不慎怀孕”而被遣送回老家,有7名女兵是在离开埃弗雷特港不久后发现怀孕的,更多的女兵则都是在开赴到海湾地区后,甚至最近才怀孕的。

  据船上的士兵透露,如果一个男兵与女兵“热恋情深”,他们只需花50美元,贿赂一下负责航空母舰高级客舱管理工作的服务员,就能得到一间空着的高级客舱的钥匙,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到里面去幽会。这些高级客舱一般都是供航空母舰接待来访的美国政府高官使用的,平时大多数时候都空着。这些具有昂贵家具和设施的高级客舱成了航空母舰上男兵女兵专门用来偷情的“爱巢”。

  反战情绪弥漫

  对于这场战争,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看法。在“小鹰”号航母上的水兵中也同样弥漫着反战情绪。

  来自亚拉巴马州克兰顿镇的黑人水兵凯文·帕克在士兵餐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反战观点。他说:“我反对战争。这一战争既不是为了反恐,也不是为了自由,而是为了石油。”

  帕克把伊拉克战争称之为美“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体现。他说,伊拉克是一个国家,美国也是一个国家,他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要由美国人去主宰伊拉克人的生活。美国强大并不意味着可以对弱小的伊拉克颐指气使。他打个比方说:“就像你有一个家,我也有一个家,而你跑到我家来,要我按你的要求生活,这样行吗?”帕克还说:“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世界里,但不同国家的人有权选择不同的生活。我不相信暴力,动用暴力不仅不能达到目的,而且会使更多的人死于暴力,并使问题复杂化。”他认为,伊拉克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谁也无权对一个独立的国家发号施令。

  帕克说,如果伊拉克不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储备国,美国是不会来这里打仗的。他告诉记者,军舰上持这种想法的人不止他一个人,许多人都有和他一样的想法。帕克表示,世界各地反战情绪强烈。如果不是军人,他也会参加反战示威。

  我见过地狱了

  当从美国乔治亚州斯图尔特堡出发的时候,第3机步师第7营的一等兵乔万尼·加西亚对战争没有想得太多。他已经接受过无数次训练,也看过《黑鹰折翼》等好莱坞大片,因此战争是什么样他心里也有一些模模糊糊的影子。但战争开始之后,他才知道事实跟以前的想象完全不同。他以前只是抽象地考虑过死亡,但两天前他亲眼看到了。当时加西亚驾驶着“布雷德利”行驶在卡尔巴拉至幼发拉底河的道路上。路旁到处都是尸体和燃烧的车辆。加西亚说:“我看到了一具躯干,其他的部分——像胳膊和腿——都散在路上。”空气中还有种气味。“一种臭味,我以前从没闻到过的味,一种又肮脏又苦的味……我以为自己再也不会闻到这种味儿了,可遇到下一具尸体时才知道自己错了。”

  他说:“这让你不禁心里嘀咕:我们来这儿是为了实现更伟大的目标而了结别人性命的吗?也就是说,你来这里是要做好事,但为了完成这种好事你必须杀人。”

  加西亚现在也不清楚看到这么多尸体会对自己心理带来什么影响,因为他还没回过味来。“我使劲不去想这些人(死人)是不是也有家人。我只去想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让我感觉好了点。”他希望战争结束之后自己的心情能快点平复下来。“我觉得这是我生命里最差的一章。也许回到我所热爱的人们中间后,这种情绪能慢慢消退。”

  加西亚在给妻子的小册子中写道:“战斗好像永远不会结束,从早晨到晚上,然后又是从晚上到早晨……把它当成工作和使命让我觉得好受些,但其他人好像过得很难受……我到底是怎么来这的?……我已经见过地狱了。”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