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部政委安全塑造党务工作者良好形象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21:4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司彦文、本报特约记者吴瑞虎

  海军某部政委安全在边陲雪山奋斗了18个春秋。他在生活上与官兵同甘共苦,在培养官兵上尽心尽力。不少人说,安政委用行动塑造了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生活上与官兵贴心

  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雪袭击东北边陲。此时,机关与高山阵地上的通信全部中断。正在外地出差的政委安全听说后,心急如焚:值班官兵怎么样?值勤装备有没有损坏?山上粮食还能维持多久?

  “走,上山去!”正在外地出差的安政委连夜赶回部队,立即带着4名官兵,背上一些生活用品匆匆上山。他们在漫天大雪中艰难行走了6个多小时。山上官兵看到安政委熟悉的身影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安全带领官兵奋战20多天,重新修复了被风雪损毁的线路。

  关键时刻胆识过人,平常日子心细如发。机关食堂有一道屏风,领导在里面就餐,机关的干部战士被挡在外面。饭菜一样,可安全总觉得别扭。在他的建议下,屏风很快就被撤掉。安全说:“一日三餐与官兵面对面,心里才踏实。”

  在安全看来,基层官兵最需要体贴。从物质文化设施建设到各种生活保障,这个部队都是高山哨位优先,最后考虑机关和党委。门诊部通知安全例行体检,他马上想到高山上值班的专业技术干部和普通官兵。在他的提议下,党委研究决定,今后每年都要为哨所官兵、专业技术干部及其家属子女作一次身体检查。

  在培养官兵上尽心

  安全这两年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连队工作。

  他认为“腹有诗书气自华”,提高官兵文化水平,有利于陶冶官兵情操,提高思想境界。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安全与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一定要把雪山哨所建成学习型阵地。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先后出台,军营中出现了令人欣喜的新气象———

  学英语:由大学毕业的干部专门编写了适合战士学习的特色教材,“每日一句”。走廊最醒目的地方,一大早就会贴出新的英语单词;每次站队列,大家总要集体练习一句新的英语对话。如今,有的战士已经学完了“英语900句”,有的还能上台即兴进行英语情景会话。

  学电脑:官兵结合部队特点,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学习电脑操作。目前,不少人已经获得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一、二级证书。

  演节目:官兵写身边人,演身边事,在自编自导自演中增长本领,在欢声笑语中鼓舞士气。去年有3个节目参加基地文艺汇演,还应邀到中央电视台参加了演出。

  拓宽学习渠道,既改变了战士的精神面貌,也促进了部队建设。朝鲜族战士安日哲学会了汉语,还成了爱军习武标兵和文艺骨干。战士温涛考取第二军医大学后,一直记住安政委的一句话:“生命,就是不断学习和创造自我的历程。”

  在部队发展上用心

  作训参谋王亮先后3次考研,可谓一波三折。第一次考研,安政委二话没说就同意了。第二次,夫妻二人同时报考,安全和党委给予了积极支持。妻子考走后,王亮不好意思再提考研的事,是安全鼓励他继续报名,才使他梦想成真。安全认为,“拴心留人”也要与时俱进。党委大胆“放飞”有抱负、有作为的优秀人才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近3年来,该部先后有5名青年科技干部考取研究生外出深造,8人被推荐选调到上级机关工作,每年都选派30多人次外出参加各种学习、交流和培训。此举果然“吸引”和“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今年初刚满25岁的业务干部蒋宝华,技术创新成果颇丰,被破格提升为室副主任;从地方大学毕业入伍的优秀女军官韩晓玲,入伍4年来表现突出,被提升担任营一级领导;从地方大学毕业入伍的干部李伟华,在雪山不畏艰难,成为“边陲模范雷达站”的新任指导员……

  在安全的带领下,该部以创新精神确立“扎根边陲”的新观念,提出了“高山建功,城市安家”的建设新思路:除少数官兵仍在高山阵地值班外,部队机关和专业技术干部迁进城里,走进了办公大楼。住宅有了,家属安置、小孩入托、看病就医等难题也一一得到妥善解决。如今,大学毕业的青年专业技术干部已占部队军官总数的90%。他们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改革训练方法取得了多项成绩,在全海军同类部队中名列前茅。

  编辑感言

  尊重官兵多层次需要

  ●董强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的需要是分层次的。当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得到满足以后,每个人都会被一种冲动牵引着——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

  军队作为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军人作为特殊职业,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把个人需要摆在第一位。然而,在不违背国家利益、不损害集体利益的前提下,尊重官兵多层次需要,满足个人正常需求,不仅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也有利于部队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在生活上与官兵贴心,在培养官兵上尽心,在部队发展上用心,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也是党务工作者塑造自身良好形象的基本前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