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何时恢复石油出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伊拉克战争信箱)伊拉克何时恢复石油出口?

  主持人:新华社记者马晓霖

  问:经过3周多的时间,美国已基本占领了伊拉克全境,虽然战争还没有结束,但总体形势已经明朗化。既然美国发动这次战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控制伊拉克石油,那么,伊
拉克的油井现状如何?何时能恢复生产和出口?

  答:伊拉克共有73个油田,约2000口油井。但是,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由于美军轰炸或无钱维修,伊拉克只有24个油田的部分油井维持生产,平均日产量为280万桶左右,相当于海湾战争前的一多半。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人们曾普遍担心伊拉克的大量油井会被点燃,从而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难以预料的环境污染,但在这场战争中,只有屈指可数的油井被点了“天灯”或遭到破坏,大部分使用中的油井完好无损。

  据悉,从技术上讲,伊拉克恢复石油生产并不太困难。伊拉克主要石油产地、日产90万桶的北部基尔库克油田基本完好,只有一口油井被点燃。西方石油专家认为,一个月内恢复生产和出口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美国中央军区司令部官员担心的是,无法很快确定伊军是否在基尔库克油田埋设了爆炸物。约占伊拉克石油出口量60%的南部鲁迈拉油田也只有9口油井一度被点燃,部分开采设施中也发现了少量炸弹。因此,只要排除安全隐患,伊拉克石油能很快恢复到战前的生产水平。

  其实,真正制约伊拉克恢复石油生产的是政治因素。由于目前原政府瘫痪,美英占领当局关心的主要还是战事,新政权又没有建立,因此,伊拉克的石油生产、管理、销售和收入控制都处于停顿状态。可以想象,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和新政权产生并投入有效运转之前,恢复石油生产可能比较困难。

  再进一步说,伊拉克能否完全恢复石油出口并不是伊拉克未来政府可以决定的内政问题,而要听命于联合国安理会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决定。1990年海湾危机爆发后,联合国通过决议禁止各国进口伊拉克石油。1995年4月,为缓解伊拉克的人道主义灾难,安理会通过986号决议,允许伊拉克每6个月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用于购买食品和药品。随后,安理会又两次通过决议对伊拉克石油出口额度进行调整,并规定上不封顶,使其石油出口收入在去年超过55亿美元,但远远没有恢复到12年前的创汇水平。

  海湾危机前,伊拉克石油日均产量为350万桶,最高时达到450万桶,但欧佩克当时规定给伊拉克的配额是280万桶。目前,欧佩克的石油日总产量由当时的2200万桶调整为2450万桶。在其他10个成员国尝到了分享伊拉克份额甜头的情况下,什么时候重新恢复伊拉克原有的生产配额也要费些商量,至少要等到安理会决定取消对伊拉克全面封锁和制裁之后。(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