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分析:伊拉克领导人与精锐部队失踪的几种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8: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14日报道]伊拉克战争爆发已经3周有余,迄今为止,美英联军几乎控制了除提克里特外的所有伊拉克主要城市,但是,战场既没有出现伊军大规模的抵抗,也没有成建制的伊军被消灭的报道,更不知伊总统萨达姆等主要领导人的行踪。共和国卫队突然消失也的确让人不可思议。分析家们认为,伊拉克领导人和精锐部队失踪有如下4种可能:

  1、战略转移,退守提克里特。战场情况表明,伊拉克根本没有在巴格达设防,以至于
连防守阻击战中最基本的交通遮断都没有做,使美英联军轻松直插巴格达心脏地带。这或许意味着伊拉克并没有把900多平方千米的巴格达当作战略防守之所,而是着眼于伊西北部的提克里特做最后一搏。

  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家乡,经过多年经营,共和国卫队军人也多来自这里,因此退守此地有地利与人和的优势,而且可以形成局部的兵力优势。本月初,两支伊拉克正规部队曾借沙暴天气掩护向南线联军发动反击,颇为引人注目,现在看来,伊高级领导人或许当时就暗渡陈仓,将大本营和精锐部队转移到提克里特。

  2、化整为零,自动解散。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海湾战争大规模集结而遭到重创的教训,已经彻底失去制空权的萨达姆为了避免通信联络暴露目标和意图,被迫把权力层层下放,命令部队以连、排为单位各自为战。但是,由于军心涣散,装备落后,加之联军大规模轰炸起到了"震慑"效果,"斩首行动"产生了分化作用,化整为零的伊军官兵可能自动弃甲溃散。

  3、战略潜伏,伺机反击。另一种分析认为,萨达姆抱定了打城市游击战的决心,避免过早集中和暴露兵力、火力点而遭到毁灭性的空中打击,而是借助复杂、隐秘的地下掩体和寓兵于民战术,进行战略潜伏。同时,敞开所有道路、桥梁诱敌深入,等待相当数量的联军进入巴格达并散布于大街小巷,伊军再适时出击,以民房为依托与联军展开近战、巷战,使"投鼠忌器"的对手无法发挥空中优势、远距离打击优势,进而大量杀伤联军迫使美英停战。

  4、遭到重创,溃不成军。还有一种看法认为,伊军在海湾战争中原本元气大伤,12年的封锁和制裁又使其重装备无法更新和修复而折损大半。此战爆发后,几十万部队和千余辆可用战车多用于保卫南北两线的大中城市,使巴格达无兵可守。在联军连续两周的昼夜轰炸中,不但伊军残存重装备被摧毁殆尽,就是精锐部队人员也可能死伤惨重,同时不排除部分高级领导人丧生的可能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指出,媒体报道所展示的只是整个战争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或许伊军遭受惨重打击的真实情况暂时被掩盖。

  当然,上述分析基于逻辑推理和表面现象。鉴于这场战争一开始就超出人们的预料和想象,因此只有时间才能最终告诉人们伊领导人及其精锐部队的下落。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