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物特写:杰伊·加纳“候任总督”不好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8:24 新华网

  新华网科威特4月14日电人物特写:杰伊·加纳“候任总督”不好当

   

  按照美国国防部设计的伊拉克战后政治框架,在美英联军控制伊拉克全境后,将先成立一个包括美国人和伊拉克人在内的过渡政权。被美国指定为该政权首脑的美国退役中将杰
伊·加纳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人物。批评者把马上满65岁的加纳戏称为美国“伊拉克候任总督”或“巴格达新任州长”。在中东,有人指责他是“亲以色列派”;而在美国,他也因与美国政府高层及大军火商的特殊关系而遭到非议。总之,“候任总督”这个官不太好当。

  起用缘由:曾在海湾战争中妥善安置库尔德人

  早在战争开始前,加纳便开始筹办伊拉克战后政府事宜。开战后,他与他的工作组进驻到科威特首都科威特的希尔顿酒店。加纳的好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说,一旦巴格达机场的安全得到保证,加纳一行将立即前往伊拉克。

  美国政府表示,起用加纳是看中他在海湾战争后安置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突出成绩”。据说,在那里,他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还与当地人打成一片,深得人心。和加纳共事多年的另一位美国退役将军托德·施特罗普对加纳出色的工作能力称赞不已,说他是个“能创造业绩的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布朗也对他评价颇高,说加纳是一个“高度称职的管理者和后勤保障专家”。

  困境一:“他间接破坏了伊拉克的设施,现在却来主持重建”

  如果加纳担任战后伊拉克过渡政府首脑,他将全权负责2400万伊拉克人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和利润丰厚但是非颇多的经济重建项目,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在没有就任前,加纳就已经是一个在许多方面颇有争议的人物。首先,是他的军火商背景。英国报纸指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在此次战争中使用的一些武器就是加纳的军火企业提供的,可以说他间接地破坏了伊拉克的设施。“但现在,这样的人却要来主持重建工作”。

  两个月前,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在对加纳进行调查后披露,加纳在担任“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主任前就职的SY科尔曼公司专门做导弹系统生意,其中包括在本次战争中美军多次使用的“爱国者”反导导弹和已经在以色列部署的“箭”导弹防御系统。

  此事曝光后,在美国国内外引起许多非议,五角大楼不得不发表一份声明,称加纳的军火商背景与他担任的现职“并不构成利益冲突”。在伊拉克战争“设计师”之一、五角大楼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理查德·珀尔因兼任一家公司顾问于3月27日被迫辞职后,军火商背景对加纳和美国军方的压力进一步增加。

  还有就是他的军人背景。在1997年退役前,加纳当了38年的职业军人。在越南战争中,他曾两度到前线作战。加纳在军界出名是因为他对美军发展导弹技术作出的贡献,据说他是美军中最早力主推广“爱国者”反导导弹系统的人。

  军人和军火商的双重背景使批评者认为,加纳并不适合担任目前的角色——从事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商业道德的学者戴维·基普教授指出,美国政府将重建和人道主义救援的重任交给一个对摧毁伊拉克设施负有责任的军火商,是非常不明智的。他说:“这是美国政府漠视伊拉克人民感情的生动例子。这表示政府在这件事上考虑不周。”

  困境二:亲近支持以色列中东国家不情愿

  军火商背景还不是加纳麻烦的全部。加纳近年来亲近和支持以色列的举动使阿拉伯世界普遍反对由他出任过渡政权首脑。据报道,加纳和设在华盛顿的亲以组织“犹太人国家安全事务研究所”过从甚密,而这个组织支持以色列在中东树立霸权。2000年10月,加纳和他人共同发表一份声明,赞扬以色列在处理巴勒斯坦问题上“表现出克制精神”。声明还说:“一个强大的以色列是美国军政领导人可以依赖的资产。”这无疑将激怒广大阿拉伯国家。

  在美国指派加纳负责战后过渡政权后,在阿拉伯世界有影响力的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等国一致呼吁,应让伊拉克人民选择自己的政府。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表示,外国势力不能将一个政府强加给伊拉克。巴林和约旦也阐述了类似的立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声明反映出阿拉伯国家对美国设计的伊拉克重建计划特别是由“亲以派”加纳领导这一计划深存疑虑。

  困境三:夹在中间难做人

  即便加纳顺利地当上了过渡政权“总督”,他还必须在两个一向不和的“婆婆”——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务院之间搞平衡。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一直在战后如何管理伊拉克的问题上意见不一。据说“鸽派”代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主张美国对伊拉克实行军管,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把伊拉克战后政治安排交给联合国。而他的老对手“鹰派”的拉姆斯菲尔德则主张美国对伊拉克实行全面军事管制,进而按照美国的需要改变中东地区的政治面貌。这场争论具体地反映在加纳手下机构的安排问题上。

  据报道,拉姆斯菲尔德竭力推荐如前中央情报局长詹姆斯·伍斯利等“鹰派”人物加入加纳的幕僚班子。虽然加纳已任命了一些国务院官员作为助手,但拉氏已经替其亲信、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杰伊·费思争取到了加纳副手的位置。

  按照美国的计划,过渡政权中还将包括伊拉克人作为顾问。在这个问题上,国务院与五角大楼又不免角力一番。五角大楼中意的人选是伊拉克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但国务院却指出,沙拉比前些年在约旦涉嫌一桩银行诈骗案,在中东地区名声不好,不适合担任此职。

  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争执令加纳感到夹在中间,难以做人。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加纳曾一度向助手流露过辞职的想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加纳做人圆滑,一向不轻易表明自己的态度,但在美国组建伊拉克过渡政权的各种是非当中,他将不得不站出来“亮出自己的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