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大举溃败内幕:无作战命令 决定集体叛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7:39 新快报

  4月12日,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在巴格达市中心一所民房里采访了一位据称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上校军官的人,这名在美军攻入巴格达前就放下武器的“逃将”披露了伊拉克军队大举溃败的内幕。

  这名军官对英国广播公司称,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他所在的部队几乎与伊拉克高级作战司令部完全处于“隔绝的状态”,他们根本没收到过任何作战命令。在遭到美军战机
轰炸后,他的手下们也不愿回巴格达打巷战,而是纷纷放下武器换上平民衣服溃逃回家。在成了“光杆司令”后,这名共和国卫队的军官也只好选择放下武器拍拍屁股回家。

  从来就没接到过作战命令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披露,他手下有600名精英士兵。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打响前,他们被上级安排在巴格达市以外的一片沙漠地带中。他说,在战争开始后的头一两天,他们还得到命令,让他们“留在原来驻扎的地方,尽量藏好,避免遭到敌军战机的轰炸”,可是几天后,他们就再也没收到过什么作战命令。这名军官称,据他所知,其他共和国卫队作战小组的情况跟他一样,当他们在沙漠地带遭到美英联军的导弹狂轰滥炸后,只好纷纷自行决定撤往首都巴格达。

  这名上校军官称,美英联军的炮弹轰炸几乎摧毁了他们大部分武器和装甲车,由于一些人此前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轰炸场面,共和国卫队士兵的作战士气直线下降。

  怕伤及亲人拒打巷战

  据这名军官称,他从来没有采用任何强制手段迫使逃亡者留在他的部队里,也没有处决过任何一名逃兵。“每天都有人逃亡,一个、两个、三个……后来逃走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夜晚放下武器,脱下军装后,连夜就赶回家了。”

  据他称,伊拉克士兵们并不想在巴格达市内与美英联军展开血腥的巷战,他解释称这是因为伊拉克士兵的家人们都在那儿,那是他们自己的城市:“那儿有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妻子,我们的孩子……战争会破坏掉你拥有的所有东西,包括你居住的房子……即使打,我们也只愿在远离家园的地方开打,但很显然,在沙漠中我们又只能成为美军的靶子。”

  决定集体叛逃回家

  这名军官称,到最后,当他也决定放下武器当逃兵的时候,思想中曾产生巨大的矛盾,“一名战士在战场上要么胜利,要么战死。可是,当时没有任何人给我们下达作战计划,没有任何人命令我们应该向哪支部队发动袭击,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你说我们那时该怎么办?”

  最后,这名上校军官和其他几个共和国卫队作战小组的军官们聚在一起,围着一堆火召开了一个会议,在会议中他们决定,在这种“群龙无首”的状态下无谓战死是不值得的,呆在家中才是最好的办法。于是他们当夜便换上随身携带的平民衣服,也扔掉枪支后拍拍屁股回家了。(据新华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