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伊拉克战争——解决巴以问题的捷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7:38 新快报

  白宫把推翻萨达姆作为摆脱在中东困境的根本途径。

  布什政府清楚地知道美国在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角力的舞台上有着深刻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来自于美国在波斯湾地区压倒性的优势,美国一直以来就竭力保持这种优势。在白宫的眼里,萨达姆就是美国保持优势的绊脚石。推翻萨达姆就会为马德里会议扫除障碍,并最终推动奥斯陆和平进程。由此,推翻萨达姆就会为美国创造一个绝佳的机会,让阿拉伯世
界知道,跟美国合作有利于阿拉伯人。如果有一条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捷径,巴格达就是这条捷径的必经之地。

  在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十枚飞毛腿导弹,一方面用行动支持巴勒斯坦,另一方面则有向沙特警告的意味,告诫沙特不要向美军提供方便。对沙特的这一策略当年并没起到多大的作用,但在去年,萨达姆继续这一策略,并且已开始收到成效。

  伊拉克去年3月在贝鲁特的阿拉伯联盟峰会上取得和沙特外交关系的飞跃发展。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伊拉克和沙特抛开了种种分歧,立场一致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在巴勒斯坦的旗帜下,沙特和伊拉克达成了共识:伊拉克承认科威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阿拉伯国家则停止对伊拉克的禁运以减轻伊拉克人民的苦难,同时反对对伊拉克动武。

  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持续十数年的僵局大大地让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影响力受到质疑。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目的是希望世人清楚,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权威力量是不容置疑的。一旦解决了萨达姆这个敌人,美国就可以放手在伊拉克重建一个新的政权,让伊拉克的穆斯林过上让其他“兄弟姐妹”羡慕的生活,让阿拉伯世界接受美国以及西方的价值观,从根本上解决巴勒斯坦作为政治象征所带出的死结。(综合新华社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