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和军事专家分析美军在伊战中的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4月14日消息伊拉克战争已进入最后阶段。美已宣布萨达姆政权不复存在。各国媒体纷纷分析这场战争的特点,特别是美军在巴格达为何能出奇制胜。

  美国方面——重视快速、精确和情报的新战争

  日本《东京新闻》10日发表的文章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对布什总统提出的“对威胁发
动先发制人攻击”的安全理论的首次实践。这场战争是在战场上重视快速、精确和情报,以压倒性的军事力量为背景的新战争。

   20日开战时,美英军的兵力约为28·5万人。这约为1991年海湾战争时多国部队兵力的一半。如果单纯从地面部队来看,则只相当于当时的约1/3。

   比起兵员,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更重视机动能力,希望迅速攻下巴格。而支撑这一计划的就是美国在世界上无敌的军事技术。首先,利用精确制导炸弹集中轰炸多个军事目标,使敌人丧失斗志。这就是投掷炸弹数量相当于海湾战争10倍的“震慑”行动。此后,美国的隐形飞机、无人驾驶侦察机和夜视装置等,无论哪一个与伊拉克军队相比都具有压倒性优势,从而使迅速获胜成为可能。

  重视快速、精确和情报的新战争

  日本《东京新闻》10日发表的文章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对布什总统提出的“对威胁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安全理论的首次实践。这场战争是在战场上重视快速、精确和情报,以压倒性的军事力量为背景的新战争。

  20日开战时,美英军的兵力约为28·5万人。这约为1991年海湾战争时多国部队兵力的一半。如果单纯从地面部队来看,则只相当于当时的约1/3。

  比起兵员,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更重视机动能力,希望迅速攻下巴格。而支撑这一计划的就是美国在世界上无敌的军事技术。首先,利用精确制导炸弹集中轰炸多个军事目标,使敌人丧失斗志。这就是投掷炸弹数量相当于海湾战争10倍的“震慑”行动。此后,美国的隐形飞机、无人驾驶侦察机和夜视装置等,无论哪一个与伊拉克军队相比都具有压倒性优势,从而使迅速获胜成为可能。

  尽量避免巷战

  美国在没有完全控制伊拉克南部各城市的情况下就直指巴格达,当初的乐观气氛一扫而光。美军推进到巴格达以南约160公里的纳杰夫时,遭遇了伊拉克军队的抵抗。而且,在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等遗留在后方的城市,还受到了民兵的游击战骚扰,美英联军的伤亡开始增加。

  美军之所以越过南部城市,是由于完全攻占这些城市需要时间,同时为了避免进行会导致众多平民死伤的巷战。

  但是,由于利用少数兵力长驱直入,暴露出了漫长的补给线易遭受攻击的弱点。尽管如此,美军仍让英军包围南部各城市,自己则马不停蹄地向巴格达挺进。

  越过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以后,美军摧毁了保卫首都的共和国卫队的精锐,4日就控制了萨达姆国际机场,抵达巴格达的外缘。

  伊拉克方面——弃城不守萨达姆似早有计划

  根据德新社10日自开罗报道,一位官员9日预言萨达姆政权将在两天内倒台。他说:“这个体系各个部分的人几天前就知道将要发生的一切。”他说:“这个计划就是领导层要躲到农村去,留下一小部分人在家里空守到最后。”

  以色列的退役陆军上校加尔·卢夫特曾在20世纪90年代指挥以军进入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和杰宁。他说:“除了美军的出色表现之外,美国取胜的关键在于,伊拉克人根本没有为战争做好准备,而且缺乏组织。”在伊拉克展开的还击当中,最令人疑惑的一点是:他们居然没有实施美国官员在战前最感忧虑的若干战略。他们几乎没有点燃几口油井。随着美军向北部挺进,伊拉克人也没有炸掉幼发拉底河上的桥梁,也没有炸毁水库淹没公路。

  最重要的是,巴格达的守军真是不堪一击。他说:“真是糟糕透顶。没有战壕,没有掩体,没有狙击手,没有陷阱,没有地雷。”

  内讧出逃,防御缺乏统一指挥

  日本《东京新闻》10日文章指出,美军出人意料地迅速攻占巴格达,这表明伊拉克首都防卫战略几乎没有发挥作用。在战争打响之前,萨达姆总统把领土划分为四个军事区,并委任亲信担任各军区司令,建立起了“战时体制”。然而,在本应充当保卫首都“堤坝”的南部军区,指挥系统没有发挥作用,开战以后一直明显缺乏协同。在南部要冲之地巴士拉,正规军士兵与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所辖武装力量“萨达姆敢死队”之间出现了对立。有情报显示,正规军官兵在开战后很快便挑起冲突逃之夭夭。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说,情报官员获悉,在战争爆发前不久,萨达姆总统事实上囚禁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因为担心他们可能采取反对他的行动。在美国飞机3月20日试图在巴格达外的一个地堡中炸死萨达姆后,他的精神状况似乎恶化了。

   军官被俘,美方获取重要情报

  《今日美国报》10日文章说,美军坦克在向巴格达发动第一次进攻时,俘虏一名误入美军进攻部队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高级军官。这使美军指挥官获得了有关巴格达防御的重要线索:伊军的组织十分混乱。甚至连本来应该随时掌握有关美军最新情报的伊军高级指挥官都不知道美军已经进入巴格达,并且正在大量集结兵力。

   在随后两天里,美军指挥官发现的进一步证据表明,巴格达可能并不像他们原先设想的那样。他们确信,如果大举进攻,伊军就会溃败,因此作出放弃原先制定的慎重攻入该市的计划,发起大胆的进攻,使美军9日攻占了市中心。

   袭取巴格达将成为作战范例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报道,英军联合特遣部队司令布赖恩·伯里奇空军中将说:“将来很多年内,美军挺进巴格达都是军事史学家和军事学家细致入微地潜心钻研的战例。他们将研究美军实施计划时体现出的灵活机动、出奇制胜和攻城掠地的出众才华。”

   美军采取巨大的钳形攻势,兵分两路向巴格达收拢。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在詹姆斯·马蒂斯少将的率领下,在东路摧毁了共和国卫队的巴格达师,控制了库特以西的底格里斯河上的桥梁。第三机步师则从西路攻到了巴格达城下。美军4日出奇制胜,夺取萨达姆国际机场,揭露了特别共和国卫队的真相:他们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都是伊拉克政权的残余,仅此而已。

  拿下这个机场后,49岁的第三机步师师长比福德·布朗特少将倾尽全力,对伊拉克政权施以巨大压力,因为他很清楚,这个政权将一触即溃。

  特种部队深入巴格达城内进行侦察;“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在上空拍摄了照片。布朗特少将的司令部看到这些侦察报告和照片时,发现它们展现的画面,与伦敦和华盛顿纸上谈兵的将领作出的预测大相径庭。城市里似乎并没有准备开展顽强的抵抗,也没有全副武装、协调有序的精兵强将防卫,相反,却是一片混乱,只有小股的散兵游勇设防。

  乘胜追击是打胜仗的必要条件。布朗特少将的时机到来了。他进行了一场豪赌,赌博的结果要么是战争的胜利,要么是部队耻辱溃败。他下令部队全面挺进这个土崩瓦解的政权的心脏。这可完全不是一条街一条街的小心谨慎的蚕食,而是雷霆万钧的重击。

   就在这一刻,布朗特少将颠覆了几十年以来的旧式攻城战术。

   传统的军事理论说:坦克在城市中易受攻击;攻城需要成千上万的士兵;城市巷战易守难攻;需要一定的时间;会有数以百计的伤亡。但是布朗特少将证明它大错特错。

  《华盛顿邮报》10日文张说,在这次战争中,空中和地面行动紧密配合。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和飞行员之间交换情报的频繁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所有带有传感器的装备都是连接在一起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