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物特写:伊拉克反对派首领沙拉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5:15 新华网

  艾哈迈德·沙拉比现年59岁,是伊拉克最大的反政府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他出身于伊拉克名门,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精通英语,在代数和计算机编码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沙拉比在外流亡40多年,现居英国伦敦,一直从事反对萨达姆政府的活动,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美高层保持了多年的密切关系,因而成为美国扶植和赏识的“倒萨”中坚。

  (小标题)出身名门1944年10月,沙拉比出生于巴格达一个与王室有联系的上流家庭。他的祖父是伊拉克王国时期的重要人物,在当时的王国内阁中先后担任过9个职位,他的父亲阿卜杜勒·哈迪·沙拉比不仅位居当时伊拉克王国上议院领袖要职,而且还是个家财万贯的富商,在巴格达以南拥有一个占地100平方英里的巨大农庄。尽管出身在这样一个门第显赫的什叶派穆斯林家族,沙拉比自童年起就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

  1958年7月15日,卡赛姆将军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伊拉克费萨尔王朝,并杀死了王室成员和许多官员。沙拉比一家从此开始了流亡海外的生活。

  辗转流亡

  青年时代的沙拉比先是移居伦敦,后来考入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随后在芝加哥大学攻下了自己的博士学位。沙拉比的这一求学经历,也决定了他日后亲美的政治思想。在完成了学业之后,年轻的沙拉比于1969年参加了库尔德领导人穆斯塔法·巴尔扎尼策划的一起政变。当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刚刚在伊拉克上台不久,萨达姆·侯赛因尽管是名义上的副总统,却是伊拉克实际上的真正统治者。由于遭到了萨达姆情报人员的渗透,这次政变刚一开始便受到了镇压,44名参与者被处决。这可以说是萨达姆和沙拉比的初次交手,尽管遭到了惨败,但也坚定了沙拉比必须借助外部武装势力推翻萨达姆的决心。1977年,由于同约旦哈希姆家族的特殊关系,沙拉比应当时的约旦王储哈桑之邀来到安曼创建了彼德拉银行。在他的经营下,该银行很快发展成为约旦的第三大银行。但1989年,侯赛因国王突然下令查封彼德拉银行,逮捕了其首席货币交易商,并公开通缉沙拉比。有报道说,当时哈桑王储将沙拉比藏在汽车的后备箱里,亲自开车到约旦边境,帮助携带7000万美元的沙拉比成功潜逃。最终,约旦法庭缺席审判了沙拉比,并判决沙拉比犯有欺诈、盗用公款和非法货币交易等罪行,最后判处沙拉比22年劳役。

  后来沙拉比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解释说,虽然彼德拉银行当时的确有一些财务问题,但银行还是有清偿能力的,所谓的欺诈和盗用公款之说,其实是约旦当时受到了萨达姆的压力,出于政治考虑才决定查封银行的。

  建立组织

  在沙拉比逃离约旦后不久,海湾战争爆发。沙拉比开始着手建立属于自己的反政府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

  “伊拉克国民大会”其实是60多个伊拉克反对派组织结成的统一阵线联盟。1992年6月,它在维也纳举行了第一次全体大会,提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成立“库尔德联邦国家”的纲领。沙拉比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执委会主席,继而成为了主席。

  此后,“伊拉克国民大会”将总部设到了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控制区,在美英“禁飞区”的保护和美国的资助下逐渐发展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反对派,而沙拉比也利用自己的关系和背景,不断游说美国国会中支持他的共和党人通过“解放伊拉克”的法案。

  1995年,由于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些官员的口头担保,沙拉比在伊拉克北部积极准备攻打萨达姆政权。但是,就在沙拉比准备开始进攻巴格达的前夕,美国临时变卦,不愿向他提供援助。同时他的盟友——库尔德民主党也在关键时刻突然倒戈,致使“伊拉克国民大会”130多名成员被杀,沙拉比本人自然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前途难料

  “9·11”事件后,沙拉比再次看到了希望。他抓住这一时机,极力推动美国发动一场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想让阿富汗塔利班垮台的一幕在伊拉克重演。有消息说,沙拉比与美国总统布什的反恐顾问唐宁曾经一起制订了一个代号为“最后较量”的“倒萨”计划,内容包括由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吸引萨达姆的军队进行决战,同时由美军向伊拉克境内派遣特种兵,并对伊军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在华盛顿,沙拉比最有力的支持者主要是布什内阁中的鹰派,比如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以及美国国会中的一些右翼人士。但是,并非所有的美国高层人物都欣赏沙拉比,美国国务院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中的许多官员就颇为蔑视沙拉比,认为他喜欢自我表现,办事不力,难成大器。指挥过海湾战争的美国前中央司令部长官安东尼·津尼嘲笑沙拉比是“在伦敦游荡的纨绔子弟”,《外交事务》杂志也曾刊登过一篇著名的文章讽刺“伊拉克国民大会”的战略,称沙拉比只会用一群缺乏组织性和战斗力的乌合之众在“禁飞区”内对萨达姆进行无关痛痒的骚扰,最终不是引来美国的军事干涉,就是遭致萨达姆无情的报复。(新华网巴格达4月1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