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议员质疑伊重建工程合约 有关方面作出解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5: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4日电芝加哥论坛报报道,耗资巨大的美国重建伊拉克计划因为其任人唯亲的做法而受到多方的批评。几名美国国会议员公开指责政府专门挑选与共和党有紧密联系的人来承建伊拉克战后的主要重建工程,其中包括道路、油井和其它基础设备的重建。

  美国知名石油公司哈利博顿石油公司(Halliburton)的一家子公司得到了一份金额高达70亿美元的重建伊拉克油井的合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这家公司从前的领导人正是现任
美国副总统切尼。

  参议员迪克.杜宾说:“石油服务公司占据了政府的主要开销,他们简直无处不在,真是让我疑惑不解。”他认为,那些有意参与投标的芝加哥承包商都被不公平地踢出局了。

  美国国务院只选择了几家大公司进行了私下里的竞标,包括一位发言人把这个程序称为“有限竞争”。这几家公司将做为初级承包商把合公转包给包括外国公司在内的其它公司。

  一些批评家说这种封闭的程序会增加资金的浪费,造成配备人员过多。这种合约允许公司掩盖其成本然后从中获利,这样就会产生增加成本的动机。由于没有完整的竞标过程,会造成大量资金的浪费。据估计,今后三年每年花费在伊拉克重建上的资金将达到200亿美元。

  两位议员在给美国总审计署的信中指出,石油服务公司的子公司Kellogg Brown & Root公司在过去的两年里得到了一系列的有利合约。如果70亿美元的合约全部履行,该公司将从中获利百分之七,高达4亿9千万美元。重建工程是否需要70亿美元现在还不清楚,因为伊拉克的油田在战争中只受到了有限的破坏。但许多专家相信,伊拉克油田的基础设置已经严重超期,如果想增加生产就需要进行复原。

  一位石油服务公司的女发言人称:“副总统与这份合约和竞标过程没有一点关系。”她还说Kellogg Brown & Root公司与军方有长达60年的合作的记录,是唯一一家能够处理伊拉克油田紧急情况的公司。

  她说,是70亿美元的数字让人误解,因为其中包括了对伊拉克油田被破坏的最糟糕的情况的打算,还包括转包给其它公司的油田重建工作。至直为止,政府已经为这个合约花费了503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花费在战争前就开始了。

  布什政府也为自己辩解,称合约必须采取一种迅速的程序,因为速度是至关重要的。重建合约的主要负责人,美国国务院开发总署的发言人阿方索说,开发总署的行为符合法律程序,对其任人唯亲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

  白宫发言人阿里.弗莱舍说国会批准了“有限竞争”合约的标准,他还补充说:“白宫并未参与或授意怎样分配合约。” 

  据悉,美国一组参议员正在发起一个议案,强迫政府提供合约的具体细节,并判定为什么那些公司能够得到合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