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主导”和“重要”作用之争激烈 差别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4: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将扮演何种角色?是起“主导作用”还是起“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当前各方争论的焦点。美英两个主战国说,他们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必须在伊重建中起“主导作用”,联合国只能起一定作用,至多发挥“重要作用”,而法德俄三个反战国则说,联合国必须在伊重建中起“主导作用。”

  什么是“主导作用”?俄罗斯总统普金上周末在圣彼得堡同法德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对
此作出了解释。他说,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应该遵循阿富汗的模式,即先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个国际会议,然后建立一个过渡政府,准备大选,最后进行大选,由伊拉克人民选举自己的政府。阿富汗模式就是由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的模式。

  法国总统希拉克对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也作出了界定。他说,伊拉克在战后“恢复政治,经济和文化体制的任务繁重,只有联合国才有合法的权利去做这些事情。”希拉克所说主导作用的范围要宽得多,它不仅涉及政治方面,而且包括经济和文化领域。

  什么是“重要作用”?美国总统布什在上周对此进行了解释。他说,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是指向伊拉克“提供食品,药物和援助,是指人们有一个可以向伊拉克进行捐助的地方,是指推荐担任伊拉克过渡政权工作的人员。”按照布什的解释,联合国将成为伊拉克的一个救援机构,而不是对伊重建具有决定权的世界组织。

  按照美英两国的主张,联合国在伊拉克过渡政府组建问题上将被排除在外。由美国一手操办的伊拉克各反对派领导人的会议将于本月15日在纳西里耶举行。这一会议由美国官员主持,不邀请联合国派员参加。美国的这种做法清楚表明,在未来伊拉克过渡政府组建中,将由美国人说了算,即使如布什所说联合国可以推荐参加过渡政权的人员,但这些人员也不会安排到重要岗位上,因为联合国只有推荐权而无决定权,只有美国才有决定权。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的政权,对美国至关重要。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几天前曾说,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付出了政治代价,也付出了金钱和鲜血的代价,因此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不会交给联合国。但美国又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授权进行伊拉克临时政权的组建,从而使这个政权合法化。这是美国的如意算盘,法德俄三国当然不会接受。如果没有联合国授权,由美国拼凑起来的伊拉克临时政权将不会是合法的,那么世界将如何对待这样一个政权?

  在经济方面,由于涉及到伊拉克丰富的石油等资源,因此美国更不愿让联合国起主导作用。人们注意到,战争还未打响,美国就将战后伊拉克的一些重建项目交给了美国公司。最近有报道说,在过渡政府期间,伊拉克的石油工业将由前壳牌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行官卡罗尔主管。壳牌公司是皇家荷兰/壳牌集团的美国子公司。美国还急于要将伊拉克石油私有化,将石油工业分割卖给伊拉克人或外国人,试图通过私有化来达到控制伊石油的目的。

  伊拉克的石油储量有1120亿桶,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