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专家谈新型“爱国者”导弹的作战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4: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纽约时报》2003年4月报道]美军发言人称,在伊拉克战争开始的头几天中,美国"爱国者"导弹的改进型--"爱国者先进能力-3"(PAC-3)导弹成功地拦截了伊拉克向盟军发射的6枚导弹中的4枚"阿巴比尔-100"导弹。如果消息得到证实,很显然,这是战场反导系统无可争辩的第1次成功,但也有怀疑论者称要知道该系统的作用有多好,还为时尚早。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爱国者-2"(PAC-2)型导弹拦截了伊拉克发射的95枚"飞毛腿"导弹,美陆军发言人称,"爱国者"导弹对发向沙特的"飞毛腿"导弹的拦截成功率为79%,对发向以色列的拦截成功率为40%,但来自电视广播的评论家称"爱国者"导弹的拦截率很低,甚至为0。

  "爱国者"系统此次可能成功,因为使用了专为克服海湾战争中使用的PAC-2缺陷而设计的全新导弹。PAC-2开始是为对付飞机而设计的,后来改作反导用途。其改进型PAC-3则专为击落其他导弹而设计,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目前价格为每枚300万美元。

  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的导弹专家乔治.刘易斯博士称,PAC-3研制试验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是因为承包商在理想条件下进行试验,而使用生产线导弹在更现实的实验条件下性能则不那么好。

  全球安全组织的空间与军事研究小组主任约翰·派克说,对于"爱国者"导弹的性能,"人们应该保留自己的判断",关于导弹成功的报道和导弹的试验结果,因根据的数量太少而无太多意义。

  PAC-2的设计原理是,在导弹接近目标时,将目标引爆,达到摧毁目标的目的,一般是对付飞机的有效措施。PAC-3则与要拦截的导弹直接相撞,以撞击消灭来袭导弹。

  "爱国者"导弹系统由雷达、发射器和其他部件组成。PAC-3的每个发射器可装配4枚导弹,使系统的火力增加四倍。两种型号的导弹都可用于同1个发射器,使操作员可用PAC-3拦截导弹、PAC-2拦截飞机。当"爱国者"相控阵雷达探测到来袭导弹时,将信息传达给"爱国者"导弹后立即发射。导弹上的雷达可指示导弹撞击目标。

  战场导弹防御的任务比国家导弹防御的任务简单,因为两个导弹接近的速度较慢,目标导弹仍然在大气层中,没有机会释放有效的诱饵。而洲际导弹大部分时间在大气层外穿行,可以将其弹头隐藏在诱饵中间。在无休止的国家导弹防御中,支持者可能认为PAC-3的成功有望推进导弹防御,而反对者则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