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分析:台当局加紧动作搞入WHO活动 实为分裂图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4: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4日电陈水扁当局近来图谋“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活动﹐进一步加紧进行。和往年一样﹐扁当局此类活动﹐以官方和“民间”“双轨”同时进行。

  据香港大公报的报道称,台“卫生署长”涂醒哲月前抵美﹐伙同“台湾驻美人员”大肆向美国某些议员游说﹐结果﹐美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所谓“支持台湾加入WHO”的提案。

  同时﹐台湾“外交部次长”高英茂也到欧洲一些国家活动﹐游说某些国家支持“台湾加入WHO”。然而﹐据称成效不彰。而在两年前﹐陈水扁当局唆使一些国家向世卫组织干事长致函时﹐是以“中华民国(台湾)”名义﹐企图能将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组织的议程排入大会﹔去年扁当局公布的“加入WHO”说帖﹐仍以“中华民国(台湾)”名义拋出﹐然而﹐都遭到挫败。

  不过﹐陈水扁当局并不死心﹐今年的“参与WHO”说帖﹐改头换面﹐卸弃了“中华民国”的旧招牌﹔而且以基于“全世界卫生的迫切性”为理由﹐试图以“台湾观察员”的身份﹐钻进世界卫生大会(WHA)。陈水扁当局大搞“参与WHO”活动格外卖力﹐并不令人意外。报道评论称,这是其大搞“务实外交”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WHO是联合国的专门性机构﹐处理的事务涉及人类的健康和权益。陈水扁当局以“愿意把医疗上的资源及经验与世界上需要帮助的地区一起分享”为招徕﹐推动“参与WHO”﹐具有相当的欺骗性﹔所以﹐台湾在加入WTO后﹐“参与WHO”活动成了陈水扁当局推动“参与联合国”策略的重要举措。

  陈水扁当局在岛内造“参与WHO”的舆论﹐鼓动若干团体参与相关游说。陈水扁当局又派遣高官﹑“立委”﹑医界团体出外活动﹐为“参与WHO”大造声势﹔又借助外国媒体及刊登广告等形式﹐为“参与WHO”大肆宣传。

  据报道,台湾当局是1997年开始搞“参与WHO”活动的﹐尽管花招百出﹐但总无法得逞。联合国2758决议已明确将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包括在内﹐WHO也不能例外。国际社会和联合国普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绝大多数国家不支持台湾加入WHO。台湾当局欲借“参与WHO”分裂祖国的图谋﹐必败无疑。(伍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