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学者纷纷发表文章反思伊拉克战争及其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4:3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4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学者连日来纷纷发表文章,对伊拉克战争及其后果进行了反思。

  东京都立大学教授大冢和夫13日在《每日新闻》上发表文章指出,目前对伊拉克战后的议论多半反映的是一些国家的大国主义立场,很少考虑到中东人的感情。美国说要把伊拉克从独裁者手中解放出来,实行“民主化”,但是,这种“民主化”不过是建立“亲美政权
”的同义词,并没有充分反映伊拉克的民意。如果按照民意,也许会建立起一个反美的政府,而那种结果美国是绝对不会接受的。

  大冢和夫还对美国通过对伊动武打击恐怖主义的逻辑提出了质疑。他说,美国政府想抚平“9·11”恐怖袭击事件给美国人造成的心灵创伤,它是否想到没日没夜的空袭给伊拉克人造成的心理伤害和“占领”给他们带来的屈辱感?大冢和夫指出,大国靠武力解决问题只会造成恐怖主义的蔓延。这对人类来说是极为可悲的。

  日本危理管理学者佐渡龙己同日也在《每日新闻》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以“解放伊拉克民众”为口号,对伊拉克进行了狂轰滥炸,结果造成许多伊拉克平民死亡。客观来看,这不会得到多数穆林斯的理解,相反却会不断加剧对美国的憎恨。

  佐渡龙己认为,即便美国取得了在伊拉克进行的正规战的胜利,今后仍将会面临以50年、100年为时间单位的恐怖威胁。他强调说,同恐怖作战不同于正规战,不能光靠军事力量,还要靠联合国、国际援助,有时还要通过民间团体等。应当制订使用一切手段的全新综合战略对付恐怖。运用这种战略去争取民心,分化恐怖团伙。总之,恐怖主义问题是不能用武力解决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