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社论提醒布什:“先发制人论”可以休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4:11 环球时报

  经过三周多战斗,入侵伊拉克的美军基本上完成了布什总统下达的“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任务。美国内部的“鹰派”官员和智囊们因此变得越发活跃,许多人开始将自己的目光转向叙利亚、伊朗和朝鲜,并在不同场合宣传所谓“美国将主动出击并赢得第四次世界大战”(在“鹰派”眼中,冷战是美国不流血并打赢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过,《纽约时报》为这种观点大泼冷水,并于13日专门发表社论提醒布什,伊拉克战争胜利不能说明“先发制人”具有合法性。

  社论说,去年9月白宫正式推出了具有明显“布什主义特色”的“先发制人论”,不但让美国逐步远离了此前多届政府长期奉行的同其他国家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而且放弃了只有在美国受到直接威胁时才使用武力的原则。虽然美军通过“预防性打击”推翻了“可能藏有生化武器”的萨达姆政权,但是这依然无法让布什的“先发制人理论”披上合法的外衣,因为在处理国际事务时没有“包治百病的万能药”。此外,现在就强调“民主自由的伊拉克必将成为中东地区的楷模”更为时尚早。

  现在,尽管美国的“鹰派”尚未明确提出谁将成为自己打击的下一个目标,但是他们已经开始叫嚷其他国家(特别是叙利亚)“从萨达姆身上吸取教训”。美国希望,通过伊拉克战争来促进其在整个中东地区“说一不二”的地位。专家指出,美国在处理伊拉克问题时展现出的傲慢和单边外交立场,外加侵略性言论和“先发制人行动”让其宣称的“推广民主自由繁荣”目标大打折扣。白宫在重建伊拉克政府工作时,坚决反对联合国“插手”的强硬立场更增加了国际社会对美“鹰派”势力的担心。

  因此,《纽约时报》敦促美政府,最好在国际社会监督和帮助下,从事伊拉克的战后重建,特别是新政府的组织工作。否则,即便白宫的“出发点再好”,最终结果也只能是“传播仇恨”。这将成为“先发制人的布什主义”留给美国的最大教训。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