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继续进攻提克里特 国际社会关注伊战后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3: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军和守卫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的当地武装的谈判于14日早上破裂后,美军继续进攻该城。巴格达还有零星战斗,哄抢等无秩序行为已经得到控制。美国紧锣密鼓策划伊拉克战后重建和建立过渡政府事宜。国际社会继续密切关注伊拉克战后问题。

  提克里特的地方武装与美军的谈判14日晨破裂,美军继续对这个城市发动进攻。美军
坦克14日上午进入提克里特,并攻占了该城的主广场,美海军陆战队在城内建立了立足处,准备与驻守的伊拉克军队和当地的民兵武装继续作战。目前,美英联军已对提克里特市形成合围。

  在巴格达还有零星战斗,但哄抢等无秩序行为已经得到控制。14日凌晨,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世界各媒体记者所住的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附近与伊拉克狙击手发生激烈交火。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士兵13日在巴格达以南25公里处遭到一名伊拉克准军事组织成员的手榴弹袭击,造成10多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美军一位发言人13日在巴格达说,为恢复巴格达的秩序,美军将和伊拉克警察联合巡逻。在巴格达的一名美军军官13日说,美军已从在巴格达以北近百公里处的伊拉克军队手中解救出被俘的7名美军。国际红十字会13日发表声明说,巴格达医疗系统已经瘫痪,原因是由于停水停电和大部分医护人员逃离。

  美军方13日公布最新伤亡数字显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升至117人,4人失踪,至少400人受伤,原被俘的7人已全部获救。

  美国官员13日说,美军已经开始在伊拉克审问几名伊政府高级官员,以了解有关伊拉克可能拥有的生化及核武器情况,以及其他伊政府领导人的下落。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说,美军在伊拉克西部关押了数名伊拉克高级官员,其中包括萨达姆的一个同父异母兄弟。联军官员13日说,至今还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美军列有一份2000到3000个需要核查的地点清单,军方核查小组正以每天20个地点的速度进行搜查。

  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英军与当地警察共同维持秩序,居民生活逐步正常。但在伊拉克中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伊拉克反对派内部13日开始出现争斗,什叶派一个反对组织的武装人员当天包围了该派别领导人阿耶拉·西斯塔尼的家,并勒令他在48小时内离开伊拉克。在伊拉克北部,进入摩苏尔的美军要求伊拉克警察上街值勤,协助制止当地的民族冲突。此前协助美军战斗的伊库尔德武装人员开始退出摩苏尔和基尔库克。

  伊拉克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13日说,由美国召集的伊拉克反对派大会将于15日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举行,会议将讨论伊拉克战后重建及成立过渡政府的问题。美国将派特使哈利勒扎德参加,哈利勒扎德将在会上展示美国所制订的伊拉克战后过渡政府的蓝图。沙拉比表示,他将派一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但伊拉克其他3个主要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全国联盟”、“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的代表11日在伦敦表示,他们还在考虑是否接受美国邀请参加本次会议。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3日称,伊拉克人将在民主选举中决定他们的未来政府,美国不会任命伊未来的领导班子。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3日在开罗表示,所有国家都应该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而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公司在这方面“享有优先权”。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和来访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3日晚就伊拉克局势的最新发展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必须让伊拉克人重新管理自己的国家,恢复社会治安和国家稳定。

  巴林王国国王哈马德13日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时强调,必须维护伊拉克的统一、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立即采取措施维持伊拉克的公共治安。

  沙特阿拉伯伊斯兰事务和宗教基金部副大臣阿卜杜·拉赫曼13日强调,伊拉克战争对海湾地区和整个世界产生了消极影响。他表示,对伊拉克军事占领的时间应尽量缩短。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必须由联合国主导,世界各国应积极参与。

  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日联合召开决策委员会会议。会议同意应美国和欧洲国家要求,在局势稳定后派遣工作组进入伊拉克,以评估伊战后重建所需费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