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伊拉克文物遭到浩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3:4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连线:浩劫过后

  新华社记者毛磊

  各国文物专家在伊拉克战争前的忧虑不幸变成了现实。在美军占领下的千年古都巴格达,著名的博物馆竟然遭到大规模的劫掠,大批价值连城的文物不翼而飞。人类文明在浩劫
下呻吟,文物工作者痛心疾首。

  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说,收藏有人类最早期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证物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曾被视为世界文化宝库之一,但现在几乎已被劫掠一空,至少17万件文物不知去向。这一切,仅仅发生在美军大批进入巴格达后的48小时以内。

  “都没了,所有的一切在两天中都没了。”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伤心地说。被洗劫的文物中有大量古巴比伦王国、苏美尔王国和亚述王国等时期的藏品,包括有4000多年历史的黄金竖琴和雕塑等,它们独一无二,价值难以估量。美国马萨诸塞艺术学院艺术史教授约翰·罗素指出,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中原有的不少文物,对于西方文明具有“基石”的意义。

  人类社会已迈进21世纪,但作为人类文明摇篮时期见证的伊拉克文物却遭到打劫,历史被无情地亵渎,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据报道,面对空空如也的展室和遍地狼籍,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阿明女士哭诉说:“那感觉就像我的全家都已死去。”

  一些伊拉克人表示,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同胞们要如此对待本国的历史遗产。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文物专家们指出,战争的策动者和混乱的始作俑者应对此负主要责任,因为是战争导致伊拉克出现了无组织、无纪律、无政府状态。

  美国德保罗大学法学院的格斯滕布里斯教授就认为,美军本来是完全可以阻止抢劫文物事件发生的。格斯滕布里斯等众多学者在战前曾反复向美国军方强调保护伊拉克文物的重要性,但据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在该博物馆遭劫的前两天内,美军士兵仅出面干预一次,时间不过半个小时。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蒙泰贝洛批评说,美国军队对伊拉克城市中出现的无政府状态和哄抢文物行为坐视不管,是不负责任的。

  一些伊拉克文物工作者也指出,伊拉克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曾经拥有完善的体系和良好的记录,目前的混乱局面完全由战争导致。考古学家穆罕默德说,美国总统布什曾许诺要“解放伊拉克人民”,但从伊拉克文物的命运可以看出,“这不是什么解放,而是羞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