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替身自述:98年后全由替身参加公开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3:41 新华网

  新华网4月14日消息人们大概都还清楚地记得,当美军大举进攻伊拉克,并对首都巴格达进行大规模轰炸时,被认为是当时总统的萨达姆频频在伊拉克的电视中露面,他忽而主持召开会议,忽而又在被美机轰炸过的街道上,同群众见面。这是真的萨达姆么?曾是萨达姆第三个替身的奥马尔·哈立德·苏丹证实,3月21日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的会见军队高级领导人的萨达姆,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第二个替身。

  趁机逃出伊拉克

  据日本《现代周刊》报道,萨达姆昔日情人希腊人兰普索斯说,“萨达姆有好几个替身。他总是用替身出现在群众中。”德国电视台委托法国医学家进行的分析表明,萨达姆至少有3个替身。而且,1998年以后,所有参加公开活动的“萨达姆”都是替身。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近日报道,萨达姆的第三个替身——奥马尔·哈立德·苏丹,趁美国要对伊拉克动武之机逃出虎口。奥马尔说,在布什宣布最后通牒后,萨达姆身边的人乱作一团,他利用这个机会逃了出来,到了由俄罗斯修建的位于伊朗克尔曼沙阿的难民营。“我不知道车开了多长时间才到伊朗,只记得一路上好几次停车,让风吹吹手,要不手都粘在方向盘上了。”在伊朗克尔曼沙阿的难民营是俄罗斯专家帮助建造的。俄方与伊朗进行秘密磋商后,在俄罗斯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决定下,奥马尔·哈立德·苏丹乘坐俄紧急情况部一架从伊朗返回俄罗斯的飞机抵达莫斯科。

  奥马尔·哈立德·苏丹说,他是萨达姆的第三个替身。第一个替身1984年在执行公务时被打死,第二个就是3月21日电视画面上出现的那个人。

  奥马尔1940年出生于一个富足的埃及商人家庭,在私立学校读书。后来他在开罗大学法律系学习,在那里认识了年轻而狂热的萨达姆。他们一起学习了几年,直到萨达姆被开除。

  “那你得当萨达姆”

  他们再次见面已经是80年代初,也就是在萨达姆正式成为伊拉克总统后几个月。在8年两伊战争开始之前。萨达姆想起了自己的埃及同班同学并非偶然。奥马尔被邀请来似乎是为了就新政府事宜进行磋商。萨达姆当时的顾问巴尔赞在总统府会见了这位埃及律师。在豪华办公室里,巴尔赞与奥马尔进行的谈话意味深长:

  “我们总统对你印象很好。”

  “很高兴,他没有忘记我。我也还记得他。”

  “你可以证明这种友谊。”

  “我就是为此而来。”

  “那你得当萨达姆·侯赛因。”

  “这不可能。我不是演员。我是律师。”

  在这次谈话后,奥马尔被特工机关关进监狱,一个月后他同意当伊拉克总统的替身。在总统府的医院里给他做了第一次整容手术,改变了他下巴形状。后来这位未来的萨达姆又在古巴专科医院做了多次整容手术,甚至动了声带手术,萨达姆的声音很特殊,谁都能一下子辨别出他的声音来。在古巴奥马尔终于见到了萨达姆,在那里医生为萨达姆治疗脊柱,他患有锥间盘突出。当奥马尔与萨达姆相貌几乎完全相像后,两人开始每周见面。

  在电视上公开露面

  由于萨达姆过的是一种封闭式生活,因此他的替身只有在扮演角色时才可出门。从1998年12月起奥马尔作为替身开始经常露面,奥马尔说:“我参加与外国政治家的所有会面,2002年10月总统选举前夕我在伊拉克电视台发表过演说。过了几周我还与阿尔及利亚总统会晤过。”

  这一年2月萨达姆10年来第一次接受美国电视台的采访,相当轰动,其实这是奥马尔这个替身接受的采访。他说:“采访结束时我向镜头摆了下手以示告别,这是我犯的一个大错误,萨达姆有一个任何外科手术都无法仿造的特征,他手掌上有两条‘生命线’,十分明显。在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我的手掌上并没有多出这样一条线。”

  关于其他替身的情况奥马尔知道得不多。“没人跟我说,谁还在当总统的替身,我只是能够猜测到,在什么时候露面的不是真萨达姆。我清楚地知道,一个替身在总统遇刺时身亡,萨达姆一生遇刺7次,但是只有一次挨枪的是真萨达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