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山铭记蹈火英雄-武警扑灭大兴安岭森林火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1: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4日电由于气候反常,3月中下旬以来,黑龙江大兴安岭东南部地区相继燃起草甸森林大火。面对这场大兴安岭地区有史以来发生时间最早、与同期相比过火面积最大的春季森林火灾,武警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支队奉命奔赴火场一线,展开了一场空中和地面协同的立体扑火作战。

  从3月19日起的10多天里,武警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支队先后扑灭大小火场(点)24个,成
为这次扑火作战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今天的解放军报刊登通讯,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砍都河阻击战

  3月23日,砍都河北火场火势发展迅猛,副支队长杨福义、副政委田雨带三大队部分官兵机降至该火场。由于火场烟雾弥漫能见度很差,把他们机降到指定地点之后,直升机已无法再次进行飞行作业了,偌大个火场只有他们这不到30个人。孤军入险地,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恶战!

  这时,火场上浓烟滚滚,烈焰腾腾,四个大火头即将越过草塘形成上山火。一旦形成上山火,越过山梁,火场面积会迅速扩大,扑打难度更大。他们立即将有限的兵力分为四路,扑向火线,扼制火头的发展。南侧第二个火头最大,杨副支队长大喊一声“跟我上!”带了一个班冲上了烟火交织的火线。战斗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火头才被控制住。激烈的厮杀过后,杨副支队长和战士们身上的扑火服被灌木丛剐成一条一条的,有的战士贴身穿的绒裤都被灌木撕破了,小腿上全是一道道的血口子。但他们没有休息,继续沿火线向两侧扑打,扩大战果,一直战斗了整整一夜,控制住火势,为增援部队到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到3月27日下午,在砍都河下游的小孤山火场,支队副政委田雨已经带官兵进行了22场恶战。当我们要采访他时,他指着身边的三大队大队长曲久春说:“这是我们的拼命三郎,你还是问问他吧。”只见曲久春浑身上下都是黑的,衣服被树枝剐得破烂不堪,嗓子也哑了。向他了解情况,他只是摆了摆手,指了指自己的嘴。于是,我们只能向战士们了解情况。

  战士们说,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恶战。由于风大、气温高,当时的火焰高度已经接近3米,官兵们像掉进火炉里一样,个个汗如雨下,浓烟呛得他们直流泪,就连防火帽前面的塑料板都烤软了。曲大队长带着他们在浓烟烈火中战斗,桔红色的扑火服在火海中时隐时现,有时分不清哪里是火,哪里是人,只能听见队长的喊声和灭火机的轰鸣声,只能看见火线在缩短……当火头被打灭时,曲队长的手背上已经烤起了一层水泡。

  二根河攻坚战

  3月28日中午,在二根河火场,狂风卷起的火焰足有7米高。在这片以油性很大的桦树为主的次生林里,有的地方大火已经烧上了树冠,形成立体燃烧。一些灌木上的枝叶烧着之后变成一个个小火球,被风吹到十几米、甚至几十米外的地方,形成一个个新火点,迅速向外扩展。

  二大队四中队指导员邢福林带兵负责扑打火线的左侧,正在消灭一个立体燃烧的大火头。他们组织6名党员成立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带领战士向大火发起一次次冲锋。灭火机手身上的扑火服被烤得硬邦邦的,皮肤被烤得火辣辣地疼;扑火工具的皮条抽碎了,他们就脱下身上的扑火服向一人多高的火苗子猛抽;有的官兵脸上烤得实在受不了,就扒一块湿土敷一会儿,脸上烤起的水泡被碰破了,钻心地疼。

  6个小时之后,战斗才胜利结束。官兵们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过火后的塔头甸子上艰难前行,又向其他火线开进。长期干旱使当地一些小河早就断流了,没有水源,战士们只能凭以往的经验,在草塘里挖出一个个1米多深的坑,把防火帽放进去,再把雨衣盖在上面,让坑里蒸发起来的潮气凝结在雨衣上,滴到防火帽里。这样收集起来的水远远不能满足官兵们的身体需要,再加上火场大,火点多,官兵分布在漫长的火线上,给养难以全面及时地供应上来,有些官兵一天只能吃上一袋方便面或一个面包,他们多数时候都是在饥渴的状态下与大火搏斗的。

  南阳河大决战

  南阳河火场是这次灭火战役中最大的一个火场。由于火场已经形成了地下火与地表火的交替燃烧,一直到3月29日,火场上仍然浓烟滚滚,火龙翻腾,不断发出刺耳的呼啸;热浪灼燃了几米外的枯枝败叶,不时能听到倒木的巨大响声。

  要扑灭这样的森林大火,真是对官兵体力、耐力和意志极限的挑战。官兵们手持风力灭火机、高压化学灭火器等武器,尽管手上、脸上被火苗燎起片片水泡,依然奋不顾身地与大火展开搏斗。一级士官李青松被烟熏火烤晕倒在火线上,眉毛都燎没了,苏醒过来后,又坚强地爬起来接着与火魔较量。

  就这样向前扑打着,一直战斗到第二天中午,眼看着就快要把火线全部扑灭的时候,老天爷好像故意在和战士们开玩笑———起风了!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火线刹那间变成了一片汪洋火海。此时只凭人力正面扑打对火魔已经不起作用了,带队的支队政委张铁成当机立断,命令全体官兵撤离火线20~30米处,开挖隔离带。官兵们的手有的被树枝剐伤、刺伤,有的磨出了血泡,一个个都血流不止,但是,没有人停下来,也没有人退缩,一条约一米宽、半米深的防火隔离带最终将火龙牢牢地锁在火烧迹地内。

  战斗结束时,已经是子夜时分,气温降到了接近零下10摄氏度。出透了汗的官兵们为了抵御寒冷,在火烧迹地内拢起了火。可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实在是太疲劳了的战士们,有的烤着火就睡着了,早上醒来,背后结了一层白花花的霜。

  忠诚,永远是军人的代名词。莽莽的大兴安岭,每一寸绿色都浸透了武警森林部队官兵们的汗水,每一座青山都铭记住那些无私无畏的蹈火英雄……(朱甫生、高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