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伊拉克战争余波难平 国际秩序有破无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0:25 解放日报

  伊拉克战事已接近尾声,战争本身的悬念虽然不多,但它会对现有国际体系和世界格局造成多大影响,是目前最值得人们思索的问题。这里刊登的一组短文,或许会对读者思考这些问题有所启发。

  ---编者

  国际秩序:有破无立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杨洁勉

  1991年的海湾战争实际上伴随着苏联的解体和美国“单超”地位的最终确立,世界进入后冷战时期。而当前的美伊之战只是进一步巩固了美国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国际力量对比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因此伊拉克战争后,世界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但是,美伊战争却冲击着现存国际秩序。美国正在使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联合国和北约边缘化。在诸如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和改变政权这样重大的国际政治和安全问题上,美国撇开联合国,基本上是一意孤行。同时,一些美国政治人物公开声称,今后联合国只能在“软性”政治和“软性”安全问题上发挥作用,如人道主义援助和环境保护等。美国还撇开北约,组建什么“志愿者同盟”,使大西洋联盟面临何去何从的严峻考验。

  美国还在破坏它在“9·11”事件之后对大国关系设计的框架。美伊战争证明:美国如果只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而不顾他人利益时,它将遇到强烈的抵制和批评。美国在“9·11”后建立起来的大国关系良性互动的积极趋势正在面临可能的逆转。

  国际社会还可能面临一个更加无序的世界。现存的国际秩序正在受到猛烈冲击,而新的国际秩序一时又难以形成,其它力量中心在世界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情况下又不能有效制约推行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的美国,世界无政府状态和无序性的负面作用有所提升。

  美伊战争还开创了美国“先发制人”的恶劣先例,世界各国都在关心或担心“下一个是谁”的问题。如果美伊战争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一种经常性模式,那世界还有什么秩序可言,国家还有什么安全可言。当前,世界各国关注战后的国际秩序正是反映了人们对此问题的关心。

  联合国:塞翁失马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叶青

  许多人担心,联合国可能是战争的第一个牺牲品,其中受冲击最大的是联合国所倡导的国际规范。

  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出现了一股新的潮流。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发现各自的利益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全球性问题的出现,要求进行全球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各个国家表现出更为强烈的合作愿望。而联合国正是多极合作的舞台。但是,伊拉克战争可能会成为截断这种合作潮流的导火线。虽然美国声称,它发动战争既是利己也是利他的,它的目标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但是其他国家更愿意相信,美国发动战争是用牺牲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来实现其单边利益。因此,每个国家趋于自保的现实主义倾向会有所抬头,理想主义色彩会有所淡化。在这种背景下,各个国家都被迫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联合国可靠,还是传统的同盟可靠。因此,联合国的未来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但是联合国并不会完全丧失作用。虽然美国越来越轻视联合国,但是其他国家却越来越重视它。尽管最终未能阻止战争。但是安理会在最后一刻没有通过美英战争决议的行动,为联合国赢得了声誉。大多数国家认识到:联合国并不会任由美国摆布,美国在战争中所遇到的困难都与它未能获得联合国的授权有关,美国组织的“意愿联盟”无法取代联合国。此外,法国等反战国家通过阻止战争决议的通过,向美国展示了力量。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意识到,单个国家虽然无法与美国的单边主义抗衡,但是联合国提供了一个多极力量制约超强国家的最佳舞台。

  目前围绕着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战后安排中发挥什么样作用的外交争斗达到了最高潮。与其说各国讨论的是伊拉克问题,还不如说在讨论如何制衡美国。因此,可以期待,战后联合国协调大国关系的作用会有所上升。

  战略层面:得失难料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

  伊拉克战争从军事层面看来似乎已近尾声。但要说美国已经达到战前预期的目标还为时过早。且不说美国能否顺利建立起一个亲美的伊拉克新政权,即便是战争的直接目的———推翻萨达姆政权和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难以说已经达到。如果将这场战争看作是美国实现新安全战略的一部分,那么这场战争更是远没有结束。这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取决于各种力量斗争的结果。以下两点尤其值得关注:

  首先是国际社会围绕伊拉克战后重建和联合国的作用等问题的斗争将进一步深化为“单极”和“多极”之间的斗争。斗争的结果将关系到今后将出现怎样的国际秩序。冷战结束后,美国就已经开始致力于建立它主导的国际新秩序。从拒绝加入《京都协议书》、退出《反导条约》到推出“先发制人”战略、组建反恐联盟、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做法,可以看出美国急欲成为不受国际社会约束的国际新秩序中心。

  其次是美国所谓的“改造中东”,可能给中东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美国声称伊拉克的成功改造,将使中东出现“民主多米诺骨牌”效应,中东各国对此深感不安。阿拉伯世界目前流行的一种观点:“9·11”以后,国际上出现了一个针对阿拉伯民族和穆斯林的运动。阿拉伯人担忧美国将以胡萝卜加大棒政策,逐一整合阿拉伯世界。所谓的推进民主进程,很可能是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先导。那些被列入黑名单的国家将首当其冲地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而美国关于推进巴以和平的许诺,也可能是“改造中东”的一部分。美国的下一步极有可能在中东制造新的危机,并会激发阿拉伯国家的民族主义情绪,导致极端势力抬头。

  中东政局:充满变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孙溯源

  美国的军事行动将使战后的伊拉克政局出现多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扶植能保持稳定的利益代言人,建立美国价值观的“民主”国家。第二种可能,新政权无力控制局面,伊拉克可能分裂成分别由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阿拉伯人以及库尔德人组成的微型国家。

  无论战后出现民主的或是混乱的伊拉克,都会引起阿拉伯世界的急剧变动。如果伊拉克出现“民主”新政权,美国的阿拉伯盟友将感到自身政权受到威胁。战争产生的难民问题及库尔德人独立问题则会给伊拉克邻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政治压力和安全威胁,阿拉伯民众的反美情绪将高涨。战后,阿拉伯国家将更多地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为在中东谋求战略空间同美国进行利益交换。这一变化将加深阿拉伯国家在中东事务中的边缘化倾向。此外,推翻萨达姆只不过美改变中东政治格局的第一步,随后还将对其它国家采取行动。如此将使中东长期陷于动荡不安。

  美欧关系:裂痕扩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蒋一澄

  大西洋两岸美欧关系持续扩大和延伸的裂痕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达到了十几年来的峰值水平。当前围绕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美欧间主要分歧包括重建的领导权和战争、重建费用分摊及重建利益分享。不过,因为欧洲仍然是美国最重要的伙伴,同时,一个分裂的欧洲并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因此,在美欧间的共同利益仍然占主流的前提下,美欧矛盾的非根本利益冲突的特征使这种分歧将始终处于加剧———修复的循环过程中。

  另外,对于美欧关系中的两大国际组织欧盟和北约而言,伊战的影响是大不相同的。其中,对北约的影响要严重得多。而伊战对欧盟所造成的损害则是局部性的。对欧盟来说,冷战的结束是一种时代的机遇,伊战只是增加了需要考虑的因素。而北约作为诞生并成熟于冷战年代的军事同盟,两极格局的终结从根本上改变了它的生存环境。而美国的这次单边行为更增加了该组织未来发展的变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