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战局分析:提克里特又是空城 美军仍要面临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9: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当地时间13日晚7时左右,美海军陆战队一部分兵力开始向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推进,在推进过程中与当地武装在该城南部激战,美军动用武装直升机、F-16战机及250辆坦克对伊方阵地发动进攻。在驱走抵抗力量后,美军先头部队进入城中。

  据报道,美军开始与当地部落首领洽谈“停火”事宜,部落首领初步同意双方停火,但要求美军宽限48小时,以便有时间对抵抗力量作说服工作。目前双方的谈判仍在继续,但不论结果如何,从美军进展如此顺利看,抵抗一方恐怕又是以民兵武装为主,有关伊军可能大规模集结在此的推断再次落空。提克里特又是一座空城,已是不争的事实,看来萨达姆发誓要把这出自编自演的空城计唱到底了。

  但在巴格达地区,今晚的“战事”却较激烈,首先是在巴格达南部当美军搜索一座弹药库时遭到炸弹袭击,“五角大楼”证实有数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两个小时后,美军又和一股游击武装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饭店附近激烈交火,美军后来逮捕了其中三人。这标志着,伊拉克战争随提克里特“空城计”的上演,其格局已彻底从常规战争转入了一场城市游击战。交战的双方也从美英军队对伊拉克军队等各类武装,变成了美英军队对忠于萨达姆的民兵力量和国外阿拉伯志愿者,伊拉克战争正在开始走向巴以冲突的模式。

  提克里特的局势使外界对萨达姆及其亲信、军队的去向更添怀疑。13日约旦的《宪章报》曾报道,萨达姆及其高级亲信除革指会副主席易卜拉欣和新闻部长萨哈夫外均在开会时死于一场突发性的内部政变,因此导致其政府失踪,军队崩溃。但这个解释也不合乎逻辑,第一,北部战区司令易卜拉欣正当军务紧急之时,怎么会跑回被围攻的巴格达与萨达姆开会?第二,萨达姆的保安措施一向周密,集会者又均为长年跟随左右的亲信,不大可能突起异心。第三,难道伊军士兵把坦克和装甲车也开回家中作拖拉机用了吗?看来,萨达姆的去向问题仍是个难解之谜,可能要待时间来解开谜底了。

  虽然提克里特没有伊军大规模集结,但从它不象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一样举手投降来看,驻扎在这里的伊方武装其抵抗决心还是很坚决的。估计抵抗力量应主要由“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和阿拉伯志愿者组成,判断这两支力量在伊的主力就应集中在提克里特,这主要是因为:第一,这里不仅是萨达姆的老家,也是阿拉伯历史上抗击欧洲十字军东征的大将萨拉丁的故乡,萨拉丁在11世纪时曾将耶路撒冷从十字军手中夺回,因此提克里特既是忠于萨达姆的民兵武装誓死保卫的地方,也是具有狂热民族情绪的阿拉伯志愿者愿意为之身死的象征地。第二,随美军占领伊南北城市和巴格达,提克里特已成为最后一块伊拉克抵抗力量的集结地。驻在此地的伊抵抗人员人数虽不会多,但却几乎均为死士,美军进城后担心会在此地遭遇巷战或自杀性爆炸袭击,因此没有轻举妄动,而是寄希望于谈判成功。如当地部落首领不能说服抵抗力量,恐怕美军还要面临在伊拉克的最后一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