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华盛顿要善待伊石油以免坏了英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9: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袁铁成

  美国最权威的报纸《纽约时报》日前发表题为《伊拉克石油的未来》的社论,呼吁美国无论是在短时间内,还是在未来中长时间内,都应该善待伊拉克的石油,否则,美国攻打伊拉克的“世界英名”将大打折扣。《纽约时报》说,伊拉克不再是一个“恐惧共和国”,但仍是一个“石油共和国”。大约有1120亿桶石油埋藏在伊拉克的土壤里,这是世界已知石
油储藏总量的1/10。该报说,由于美国的“良好计划以及快速的军事行动”,美英联军才能够确保伊拉克南部油田的安全,联军也正在试图控制伊拉克北部油田。如果这些油田完好无损,那么,伊拉克“有限的石油产量”在几个月内就会得到恢复。

  不过,社论说,美国在取得对这个国家的控制权之后,要管理好这些资源,布什政府将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为这个问题不仅决定伊拉克的未来,也决定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如果仅仅为了美国的利益和美国石油公司的利益,而不顾及伊拉克人民自身的利益,去操控这些石油,那么,美国的任何努力都将极大破坏华盛顿通过这场战争获得的政治利益。

  从短期来看,该报认为,当务之急,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必须用于伊拉克人民的人道主义需要,因为伊拉克人已经遭受了13年的经济制裁和“3个星期”的战争,这种状况不应该再持续下去。从长期来看,一旦伊拉克建立起合法的、国际公认的新政府,伊拉克石油产业的未来(包括其可能的私有化),就必须由伊拉克人民自己决定。

  社论认为,布什政府一再强调伊拉克的石油财富将只用于伊拉克人民自己的利益,这个原则是正确的。除此之外,社论建议,华盛顿还得设法消除有关美国进入伊拉克的动机的各种疑虑。社论分析指出,在美国占领伊拉克期间,有很多利益集团想锁定他们在伊拉克的极具诱惑力的长期合同,在面对数百亿的石油美元时,美国政府很可能面临来自各个利益集团的强大压力。此外,社论提醒布什政府,当前面临的压力还包括,有人建议用伊拉克的石油生产能力去破坏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力量,欧佩克正是在巴格达于1960年建立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