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军变化:高科技 小规模 高机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9:06 中国青年报

  赵卓昀

  目前,伊拉克境内除提克里特之外的大多数重要城市和战略要地都已经在美英联军掌握之中。战争进行至此,最得意的一个人可能就是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因为他上台后提出的“高科技、小规模、高机动”的军事改革方针似乎在伊拉克战场上得到了初步肯定。

  虽然如美国总统布什所说,战争还未结束,虽然不少专家都指出,美国打赢这样一场双方实力极不平衡的战争不能说明什么,但单纯地从军事角度来看,美军在二十多天的战斗中所表现出的实力仍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无论是在空中、地面还是海上,拥有精确制导炸弹等先进武器装备的美军,在各部队协调、训练、后勤、情报和特种部队等各方面都占有绝对优势。

  美国乔治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分析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说:“自从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已经大幅度提高了在情报、攻击、指挥和控制等各方面的能力。美国和英国开战之初的计划表现出了出色的专业性和丰富的经验,在战争进行中,这一计划中的一些要素发生了问题,而联军也迅速地适应了(变化)。”

  科德斯曼认为,美军在计算机技术和各级部队协同作战方面的重大进步有力地促成了美军在战场上的迅速推进。

  美国空军10日透露,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已发射了750枚巡航导弹,投下了2.3万枚炸弹,其中70%是精确制导炸弹,包括激光制导和卫星制导。而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只有7%的炸弹是精确制导。

  美军宣称,这也是在这场战争中平民伤亡相对较小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医院透露,到目前为止,有大约484到856名平民死亡,4411名到6606名平民受伤。法国军事历史学家菲利普·里夏多说,与此相比,在二战时的1944年,盟军对法国勒阿弗尔港1小时的轰炸就造成了大约5000名法国平民丧生,而德国士兵却无一人死亡。

  具有高机动性的步兵师、海军陆战队和空降部队组成的地面部队也让美军可以成功实施“蛙跳”战术,包围和绕过伊军事重兵防守的地区,迅速逼近伊拉克的心脏———巴格达。

  然而,在美军此次投入的地面部队兵力和战法问题上,五角大楼的文官们与军队指挥官之间还是存在着明显分歧。开战伊始,数名美军退役将领和一些现役军官都在电视上抨击拉姆菲尔德的战略,认为他期望通过规模更小而机动性更强的部队赢得战争是不切实际的。

  在伊拉克当地气候和国际政治压力的双重作用下,美英联军调集了30万部队就开始了战争,其中还有10到12.5万人是开战后直接进入伊拉克的。而在海湾战争时,多国部队总兵力超过了50万人。但是,美军却还是用更少的部队控制了比科威特大很多倍的地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