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评论:提克里特将解开伊拉克战争的最后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9:05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刘广聚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美伊双方的战法出乎许多军事专家的预料,特别是美军轻取巴格达、萨达姆政权顷刻瓦解,更是人们始料不及。就连美国军方也对胜利来得这么迅速、这么容易感到不敢相信。人们在震惊之余,也感到不解:萨达姆及伊拉克所有领导人突然同时销声匿迹,十万共和国卫队也踪影全无。这是战略转移,还是全军溃败?萨达姆等主要领导人
及精锐部队流向何处?萨达姆等是正在逃亡还是在组织力量同美军决战?包括美军在内,所有人都把疑惑的目光投向萨达姆的家乡、巴格达以北145公里处的提克里特。这是美军在伊拉克全境惟一没有占领的城市。目前伊拉克战争中尚存的所有悬念几乎都与这个城市有关。一旦美军开始攻打并最终拿下这个城市,一个个谜团将会一一破解,真相将大白于天下。

  共和国卫队在提克里特

  提克里特原是一个只有5万人口的小镇。1979年萨达姆坐上总统宝座后,便向提克里特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建设,这座小镇迅速发展成拥有26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被称为伊拉克的“第二首都”。

  提克里特毗邻山区,地形复杂,可攻可守,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提克里特人深受萨达姆“恩惠”,又是同乡人,对萨达姆极为忠诚。萨达姆也很信赖家乡人,伊政权中的重要官员、萨达姆身边的工作人员、警卫人员、共和国卫队、敢死队和安全机构中许多人来自提克里特。共和国卫队中的“阿德南”师基本上都是提克里特萨达姆部族的人。目前这个师的1.2万人驻守提克里特担任防守任务。此外,共和国卫队中的“巴格达师”的一部分兵力也部署在提克里特。萨达姆还在他的家乡组建了一支卫戍部队,也就是后来的装备精良的特别共和国卫队。萨达姆还在提克里特修建了最豪华的总统官邸,建造了相当完善的地面和地下防御工事,在城郊构筑了导弹和坦克隐蔽阵地,还建有一处大型军民两用空军基地。

  萨达姆是否已逃回家乡

  美军方估计,如果萨达姆父子没有在美军3月20日和4月7日两次发动的旨在除掉萨达姆的“外科手术式”空袭中丧生,萨达姆很可能利用他在提克里特的地利和人和优势转移或逃到他的老家。

  如果是战略转移,他将把撤出的伊军连同提克里特的守军一起进行重新部署,准备在提克里特同美军作最后的决战。如果是从巴格达逃出来的,他也有可能利用提克里特的兵力和地形条件展开游击战,准备长期同美军周旋。如果军事上失利,他还可随时通过伊叙边界逃往国外。

  美军为了抓获萨达姆及其助手,彻底消灭伊军主力部队,同时也为了攻占伊拉克全境,除了继续对提克里特进行猛烈空袭外,正在调集美军全数字化的第4机械化步兵师攻打提克里特。

  伊军要放弃提克里特

  不过,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美国“捕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在提克里特上空拍摄的录像显示,提克里特附近没有任何大规模军事集结和其他军事部署迹象,伊军可能正在放弃提克里特的防御阵地,不准备与美军进行决战。报道说,更令人吃惊的是,提克里特市内大街上发生了在被美军攻占的城市才出现的抢劫现象,好像伊军已对提克里特失去控制。

  报道称,美军对在巴格达轻易得手和伊军迅速瓦解十分困惑,深感计划赶不上变化。美军原本制定了攻打巴格达和北部两个重镇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的作战计划,并设想战斗会十分惨烈,但没想到却很容易地拿下,对摩苏尔更是和平接管。可见,萨达姆政权大势已去,伊军已土崩瓦解。提克里特一战可能又是一场“有惊无险”的战斗。

  美国情报部门的一些官员认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萨达姆不是在3月20日首轮空袭中被“斩首”,就是在4月7日的第二次“斩首”空袭中丧生。而当萨达姆身亡的消息8日传到伊政权圈子后,伊政权几乎所有领导人便在9日突然“消失”了。

  报道最后说,无论是军事专家的分析,还是媒体的分析,都未能准确预测伊战局的走向。而只有时间才能最终解开一个个谜团。在美军夺取提克里特后,萨达姆的生死和下落、伊拉克领导人的去向、伊军的状况、巴格达失守的真相,甚至伊拉克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等,都将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

  (本报埃及4月13日专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