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据称萨达姆一家做过整形手术 已“变脸”逃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8:34 中国青年报

  虽然美国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基本结束,美国人以“出乎自己意料”的速度取得了对伊战争的胜利,但美军的“斩首行动”以及后续的一系列定点突击轰炸究竟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虽然美军方面宣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萨达姆父子3人很可能已经被炸死,但对于萨达姆到底是死是活、身居何处,美国人仍不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一时间,有关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的生死问题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热门话题。

  据俄罗斯“国家”新闻网4月12日援引阿拉伯电子报纸《阿里费亚》的报道说,一名已向美方投降的伊拉克医生自称曾经给萨达姆及其几名家庭成员做过面部整形手术。据该阿拉伯电子媒体报道称,这名熟谙英文的伊拉克人于12日一大早就来到驻扎在巴格达附近一个城市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小组“自首”。他对美军官员声称,自己能向美方提供有关萨达姆·侯赛因的重要情报,并请求把它转送给美国情报部门。不过,这名医生表示,他并不知道萨达姆、他的家人以及其他萨达姆政府高层领导人目前藏匿在何处。《阿里费亚》的报道称,目前美方正在对这名医生所提供的信息的可信性进行核实,但是并没有公开他的身份。

  有报道称,巴格达郊区的居民曾于12日透露,他们看见萨达姆的次子库赛在美军轰炸一所被怀疑是萨达姆父子藏身的建筑后活着离开了当地。12日,路透社记者在伊拉克街头采访时获悉,一对当地中年夫妇称,他们都看见库赛在轰炸后15分钟驾驶一辆伊拉克政府所用的“标志306”汽车离开了当地。这对夫妇称,他们在空袭过后冲出自己的别墅查看自己的住宅有没有受损,他们家的花园满是瓦砾,这时,他们看见库赛坐在汽车的后座,还带有一支AK-47步枪。这对夫妇此前曾见过库赛,因而他们确信见到的是库赛本人。

  4月11日,美军公布了“扑克牌”式黑名单。为了通缉55名“伊拉克首恶”,美军中央司令部特地将他们的照片和姓名印刷在55张扑克牌上分发给美军官兵,以便“在娱乐的同时,熟悉这些人的长相,以便于在行动中发现和辨别这些人”。在这套牌中,萨达姆是“黑桃A”,萨达姆长子乌代是“红桃A”,库赛是“梅花A”,萨达姆秘书哈马迪为“方块A”。

  美军中央司令部随即在12日宣布悬赏捉拿萨达姆等伊拉克领导人。美军中央司令部对伊拉克战争指挥部副指挥文森特·布鲁克斯说:“我们已经制订了悬赏计划,捉拿伊拉克重要领导人。”布鲁克斯说,能提供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息,包括武器藏匿的地点、数量等情报的人将得到酬金。但他没有透露赏金的具体数目,只说赏金分为若干等级。

  据报道,美国普林斯顿调查研究联合会在10日和11日两天通过电话采访1000名美国公民后公布了民意调查结果:67%左右的美国民众认为,确认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被杀或被俘是当前伊拉克战争的关键任务;大约同样比例的被访民众表示,找到美国指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也同样重要。

  可见,大规模战争好像是结束了,但萨达姆的死活依然还是一个民众关注的热点,毕竟美国人也不希望老萨像拉登一样“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关健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