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油田基本完好麻烦一大堆 伊拉克石油怎么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8:02 新华网

  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是伊拉克最重要的产油区,有着大面积的油田和众多油井。在美军11日进入该地区时,这里的油田基本完好无损。美国工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可望在一个月内得到恢复。然而,诸如究竟该怎么出售石油以及由谁来控制石油收入等问题,仍悬而未决。

  纽约石油工业研究基金会主席约翰·利希特布劳12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肯尼
思·布雷德迈尔采访时说:“它们(伊北部油井)并没有怎么遭到破坏。”

  在本周前,那些油井一直是伊拉克人控制的。但是,随着美国宣布巴格达陷落、库尔德武装10日夺取了基尔库克、并且忠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部队与官员11日放弃了北方重镇摩苏尔后,曾经非常担心油井会遭到破坏的美国石油分析人士说,现在,他们多少松了口气。

  “这次的损失当然要比预想的小得多。”利希特布劳说,尤其是与1991年相比,当时,伊拉克军队在逃离科威特之前点燃了那里的750口油井,最终花了一年多时间才把大火扑灭。“有人乐观地预计,石油不久就会流向土耳其的杰伊汉。”利希特布劳指的是基尔库克的原油流向土耳其港口杰伊汉。

  美国法内斯托克公司的石油分析家法德尔·盖特说,因为伊拉克只烧了2000口油井中很小的一部分,“我预计伊拉克石油生产将在未来的三到四周内恢复”。

  但是,利希特布劳警告说,目前存在的困难是,如何理清伊拉克石油销售和谁来获得这些石油收入等细节问题。

  另外,联合国关于未来伊拉克石油收入的谈判目前仍无法进行。美国试图利用部分石油收入作为伊拉克战后重建费用,而法国、俄罗斯和其它国家还没有就战后重建问题与美国达成一致。(马莲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