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法德会晤 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7:1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吕岩松

  随着伊拉克战事接近尾声,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陆续开始修复同美国的关系。在此背景下,某些西方媒体发出三国反战联盟行将破裂的预言。普京、希拉克和施罗德本周末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会晤向世人表明,除坚持反对绕过联合国使用武力这一原则立场外,三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基于对世界多极化的一致看法,俄法德今后在建立国
际安全新秩序的过程中有可能继续协调行动,进而对美国的单边行为起到某种程度上的制约作用。

  在圣彼得堡,俄法德领导人首先重申了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原则立场,再一次否定了美英等国对伊动武的合法性。希拉克总统明确指出,当今世界只有在国际社会同意的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在外交和武力手段之间做出选择的特权应该属于联合国。作为此次会晤的东道主,普京总统更为详尽地论述了俄罗斯对此次战争的看法。他说,俄从未支持或庇护萨达姆,但是一个国家的政权只能由本国人民决定。通过武力解决问题将“动摇国际法体系”,战争永远是最坏的选择,将某种特定的政治模式强加给别国、武力输出“资本主义民主”只能引发无休止的冲突。他进一步指出,美英联军虽然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但并未实现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伊拉克始终没有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没有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参与的情况下,联军即便宣布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具有“法律效力”。三国首脑对新闻界发表讲话时,一再警告美国不要在伊拉克战争后继续对其它国家发动军事打击。

  伊拉克战后重建是此次圣彼得堡峰会的重点议题。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在贝尔法斯特会晤时虽然也谈到联合国的作用,但舆论普遍认为美英并不想放弃对伊拉克政权和经济重建的控制权。针对这一点,普京、希拉克和施罗德明确指出联合国必须在重建过程中发挥“中心作用”,而美英两国在战后应尽快向新组成的伊合法政府移交管理国家的权力。俄法德突出强调联合国的作用兼有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考虑。如果美英联军战后对伊拉克实行军事占领甚至直接出面行使国家管理职能,这将从根本上动摇现行国际体系的基础,严重削弱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地位,还将形成一个十分危险的先例。法国总统希拉克敏锐地指出,美国似乎正在伊拉克进行某种“政治试验”。众所周知,俄法德同伊拉克有密切的经济联系,尤其是俄罗斯不仅有近80亿美元的债权,还同巴格达签署过数百亿美元的石油合同。如果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被排挤出局,三国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除伊拉克这一现实问题外,俄法德首脑在圣彼得堡还就世界政治安全格局的走向深入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目前世界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各国面临着要“多极化”还是接受“强权政治”的选择。三位领导人指出,由一两个国家主宰他国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在联合国范围内靠集体力量来保障世界安全。不过基于现实的考虑,俄法德声明无意结盟并采取对抗行动,而是准备“作为伙伴”同美英共同解决完善世界安全体系、强化国际法地位等问题。的确,世界格局的演变以及各种力量的组合不会因为一次战争而完成,不过俄法德三国的接近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圣彼得堡会晤又一次在道义方面对美国霸权行为进行了还击,同时还发出了三国拒绝接受建立单极世界企图这样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人民网莫斯科4月1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