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叙利亚与美国关系趋紧引起国际社会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7:09 人民网

  在伊拉克战争正接近尾声,人们的注意力逐步转向战后重建之际,美国几位主要领导人近日对叙利亚的压力和威胁不断加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不安。

  叙利亚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的代表,深知自己身上责任的分量。在解决伊拉克危机问题上,叙利亚不辱民族责任和使命,不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始终同世界主持正义与和平的力量一道,为政治解决伊拉克危机作出了不懈的外交努力。

  战争爆发后,叙利亚公开谴责美英绕开联合国对伊发动战争是违背联合国宪章、践踏国际法准则的侵略行经,并要求美英立即停止对伊的入侵。4月9日,巴格达沦陷并在占领军的眼皮底下出现大规模的打砸抢等混乱局面,叙利亚指责所有这些对伊拉克人民造成的灾难都是美英对伊动武的罪过,并呼吁联合国应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0日晚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如何尽快恢复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问题举行了电话交谈。巴沙尔强调,伊拉克人民建设更加美好未来的唯一途径是占领军撤出伊拉克,让伊人民自己决定其命运和前途。他还表示,叙利亚将在地区和国际上竭尽全力帮助伊拉克人民渡过难关,维护伊拉克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叙政府发言人当天还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努力制止对伊侵略,解决战争所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问题,使伊拉克人民自由地选举其政府,反对任何外来干涉。

  自伊拉克战争伊始,美国就开始“敲打”叙利亚,不断向叙施压。开战之初,当美英联军攻势受阻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指责叙向伊偷运包括夜视仪在内的武器装备,允许阿拉伯志愿者从叙进入伊抗击美军,对美军构成威胁,是“敌对行为”。当美军攻克巴格达后,不见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家眷和政府高官的踪影后,美国再度指责叙利亚,先是说萨达姆家眷已逃到叙利亚,后又称叙利亚帮助萨达姆及其政府高官逃往叙利亚避难。

  美国总统布什11日说,他已强烈要求叙利亚不要允许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萨达姆家人以及高级军官进入叙领土。他说相信叙利亚会在伊拉克高官抵叙时,把他们交给美国。但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则威胁说,叙利亚“要接受伊拉克的教训”。美国务卿鲍威尔也要求叙利亚“做出正确的选择”。鲍威尔13日再次要求叙利亚不要给萨达姆政权核心人物提供庇护,警告叙“这样做是不明智的”。拉姆斯菲尔德前顾问、此次对伊战争的主要设计师之一的里查德·贝里12日称,“如果证明叙利亚藏有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它可能成为军事目标”。

  面对美国的指责和威胁,叙利亚坚持认为,美对叙的所有指控都是无稽之谈,根本不值得一驳。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12日在大马士革与来访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领导人威胁叙利亚的目的是企图“切断叙利亚与伊拉克人民的历史和民族联系,这是徒劳的”。他指出,美国应该明白,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美国关于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转移到叙利亚的指控更是捕风捉影,无中生有,因为迄今为止美国在这方面并未发现任何证据。

  美国对叙利亚的指责和威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埃及外长、黎巴嫩外长和阿盟秘书长均发表谈话,拒绝美对叙的指责。法国外长12日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现在应当行动起来,为结束伊拉克人民的苦难寻求解决办法,实现和平,而不是加剧紧张,制造危机。”

  在回答“你如何看待美国接连对叙利亚发出的威胁和警告”时,叙利亚一位普通百姓说:“美国现在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但我相信我们的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正义力量,美对叙的图谋不会得逞。”

  (来源:《人民日报》2003年04月14日第三版,作者:吴文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