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德荣:发展中的大陆物流业需要借鉴台湾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7: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题:发展中的大陆物流业需要借鉴台湾经验——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

             中新社记者曾嘉

  信息流、金融流、人流(人才的流动)、商品流、现代物流,这五大流加快了经济全球
化的流动节奏。“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前面‘四大流’都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唯有现代物流这条腿还比较短,需要大力发展。而已经比大陆早发展七、八年的台湾物流业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大陆的物流业界已经意识到两岸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契机,将在今年下半年适当时机举办首届“海峡两岸现代物流实践论坛”,交流意见,增进了解,促进两岸物流业的共同发展。

  需要借鉴哪些经验?王德荣表示,首先是台湾物流业的有关政策环境。他在与台湾物流业研究学者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岛内所制定的政策对业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有关方面的协调、扶持也有很大影响。“这种环境如何建立非常关键,相比大陆在这一方面还做得不够,应努力完善适应业者发展的法规。”

  其次,台湾物流业的理论研究比较早,领域较深,对业界的发展起到了促进和指导作用。相比大陆在物流领域的研究还较薄弱。

  第三,台湾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和数量的物流企业。这些企业如何建立,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式如何适应市场发展等,都值得研讨和借鉴。王德荣表示,相比之下,大陆物流企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做大做强的企业还很少。而物流企业发展的核心是管理技术和人才竞争问题,企业在运作中需要学习先进策划、管理方式。

  学者出身的王德荣曾任原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总工程师、所长,先后在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北方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兼任教授,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目前兼任北京中交协物流研究院院长、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名誉院士等职务。去年他被评为首届“中国物流十大风云人物”之一。

  在分析大陆物流业发展过程时,他说,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大陆经济形态基本确立,大陆物流业发展迅猛。而更大范围地扩大对外开放,就需要降低商品的生产成本和流通成本,这将对物流业的发展起到根本的促进作用。

  王德荣指出,目前大陆的物流业市场还不完善,主要有以下问题:工商企业(或生产流通企业)还未完全把其物流服务从其主业中剥离;物流企业还未能完全承担起物流服务的任务。

  他分析说,主要原因是企业认识还不到位,体制改革上仍存在问题。“这需要一定过程。三至五年内大陆将形成庞大物流市场,这一状况将彻底改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