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等地局势渐平静 美警告叙不要藏匿伊高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局势13日开始逐渐恢复平静,一些公共汽车司机已经返回岗位上班,数百名平民志愿者们在清除路上被烧毁的汽车、垃圾和尸体。美军继续在提克里特进行战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总统布什当天先后警告叙利亚必须与美国合作,不要为逃亡的伊拉克高官提供藏身之处。

  虽然在巴格达还有零星战斗,但哄抢等无秩序行为已经得到控制。美军一位发言人13
日在巴格达说,美军将和伊拉克警察进行联合巡逻。据报道,巴格达当地警察、医护人员和电工已收到14日进行集合接受分派任务的通知。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英军与当地警察共同维持秩序,居民生活逐步走向正常。在北部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协助美军战斗的伊库尔德武装人员开始退出这两座城市。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会13日发表声明说,在纳西里耶和基尔库克的人道主义状况令人感到安慰。但巴格达医疗系统已经瘫痪,原因是由于停水停电和安全担忧,大部分医护人员逃离。

  美军13日进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故乡伊北部城市提克里特。据报道,当天上午,有一小部分伊军与美军交火,至少有15名伊军在战斗中被打死。驻守提克里特的当地武装正与美军接洽投降。但到了晚上,美军在城市南郊与伊军爆发激战,美军动用了数百辆坦克在“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和F-18战斗机配合下作战。在发现有伊军集结迹象后,美国战机又对提克里特的南部和西部进行了轰炸。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3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再次指责叙利亚支持萨达姆政权。他说,有很多叙利亚人在伊拉克参加了与美军的战斗,其中一部分人已被美军打死或俘虏。美国总统布什随后在白宫南草坪对记者发表讲话说,叙利亚必须与美国和联军合作,不要为逃亡的伊拉克高官提供藏身之处。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发言人13日说,由于对伊拉克的战争仍在继续,美国总统布什决定推迟原定于5月5日对渥太华的访问。美国白宫对此已经证实。

  美军13日否认了在巴格达发现化学武器的报道。此前,美军化学武器专家称,在巴格达一所学校发现的278枚炮弹头里有可疑的“泡沫物”,初步的化学武器检验证实为“泡沫物呈阳性”。但美军海军陆战队当天称,在巴格达又发现了5个可疑的罐子,里面所盛物质经三次检验均为“泡沫物呈阳性”。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当天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美国拥有包括伊总统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领导人的DNA样本,并将用来核实在美军打击中丧生的伊拉克人中有无萨达姆本人和其他伊领导人。但他表示,他目前不敢肯定萨达姆是死是活。美国五角大楼宣布,美军自开战以来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115人,另有5人失踪,400人受伤。先前被俘的7人已全部获救。

  也门政府13日宣布,同意向伊拉克驻阿拉伯联盟大使哈利勒提供政治避难。哈利勒是于美军9日进入巴格达市区后提出避难申请的。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3日在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会晤后对记者说,双方就两点达成一致,即恢复伊拉克人民对他们国家的控制,尽快采取措施恢复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同时“确保对处于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的伊拉克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3日在安曼会见联合国对伊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员达席尔瓦和联合国常驻约旦代表米克纳卜时强调,联合国应在向伊拉克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基本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约旦已做好对伊人道主义援助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将在这方面尽力与联合国合作。英国政府贸工大臣休伊特当天对英国媒体说,联合国安理会急需确定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的作用,而且必须就此通过一项决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