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最后一战——美军想打“数字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0:19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陈辉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索普12日说,拥有约3万兵力的美军第4步兵师先头部队已经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据外电报道,13日美军第4步兵师先头部队已经到达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很可能在美军完全控制巴格达之前进攻提克里特。

  伊拉克战争已经接近尾声,美军为何还迫不及待地要动用第4步兵师?

  军事专家介绍,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是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部队。数字化部队是指以数字化电子信息装备和机械化主战武器为主导装备,实现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电子对抗一体化和主战武器智能化,适应未来信息战的新一代作战部队。在作战中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将军都可以了解士兵在战场上的情况,士兵也可以直接将战场情况上报高级指挥员,达到指挥员有效地控制部队和武器系统,发挥出人和武器的最佳打击效能。

  第4步兵师属于重型师,下辖2个机步旅、1个装甲旅、1个战斗航空旅、5个重型坦克营、5个机械化步兵营等,其装备主要有主战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大口径压制火炮、各种直升机,装备的型号和种类主要有M1全履带主战坦克、M2步兵战斗车、AH—64攻击直升机和其它高科技装备。第4步兵师成立于1917年12月10日,隶属于美军第3集团军,驻地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和越南战争。

  第4步兵师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它是美军全球机动部队。该师是以坦克、机械化步兵为主体,包括空中突击力量的诸兵种合成部队,具有快速机动力、强大的火力、突击力和装甲防护力,能够支援美军全球的军事行动。

  专家指出,美军上世纪末在世界率先提出了“数字化战场、数字化部队”的构想,2001年将第4机械化步兵师改造成数字化师。美军论证,一支同等规模的机械化部队改装成数字化部队后,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但并没有经过实战检验。美军迫切需要利用伊拉克战争对数字化部队进行战场试验,为其新军事革命理论服务。

  但事与愿违,美军数字化部队的试验已经两次落空。美军最初准备把第4步兵师用于土耳其开辟进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战前,该师重装备已全部运达土耳其。但遗憾的是土耳其政府拒绝了美国的要求。不得已,美军只好重新部署第4步兵师从科威特方向进入伊拉克。

  专家指出,美军调整部署后,原想让第4步兵师增援第3机械化步兵师攻打巴格达,但战局发展太快,美军第3步兵师已经独享了巴格达的胜利果实。第二次数字化部队试验的美好愿望又一次落空。

  美军当局还不甘心,又设想在萨达姆政权的最后堡垒——提克里特对数字化部队进行检验。因此,在第4步兵师尚未齐装满员到达科威特,美军就急于把其先头部队派往伊拉克。

  专家介绍,数字化部队是指以数字化电子信息装备和机械化主战武器为主导装备,实现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电子对抗一体化和主战武器智能化,适应未来信息战的新一代作战部队。在作战中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将军都可以了解士兵在战场上的情况,士兵也可以直接将战场情况上报高级指挥员,达到指挥员有效地控制部队和武器系统,发挥出人和武器的最佳打击效能。

  专家最后指出,美军数字化部队的试验能否如愿以尝?还要看伊拉克军队愿不愿意与其最后一搏。(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