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校市长”的国防观——记凤城市市长王力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3日电通讯:“上校市长”的国防观——记辽宁省凤城市市长、预备役某团预任副团长王力威

  姚广发、韩庆祥、王立军

  在我国预备役部队中,有着一大批身兼军队和地方双重职务的预任军官,辽宁省凤城
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力威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作为市长,他带领全市人民克服种种困难,使凤城市GDP增长连续三年超过8%;作为一名上校军衔的预任副团长,他带领着预备役官兵努力工作,把预备役团建设成省军区的“先进预备役团”、“装备管理‘三化’达标先进单位”、“参建先进单位”。

  (一)

  王力威加入预备役前,主抓过双拥工作,对部队情况有大致了解。但加入预备役后,他明显体会到自己军事知识的贫乏。为弥补在军事领域的“先天不足”,他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军事指挥能力。

  在任预备役军官的6年时间里,王力威每天都要抽出一到两个小时翻阅各种军事书籍,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的节目他更是每天必看。1999年,辽宁省军区对预备役团现役官兵实施紧急拉动,没有接到任务的王力威主动要求参加。3天时间里,他与官兵们一起走、打、吃、住、藏,参与了所有训练内容。

  2000年初,沈阳军区通知,拟于8月份举行全区预备役部队首长机关室内战术作业比武竞赛。规定必须有预备役军官参加,预备役副团长担任演习团长。师党委会上,常委们一致决定让王力威率队参加!

  虽然有着多年的积累,但没有一天现役经历的王力威,能胜任执掌帅印的角色吗?王力威用行动回答了人们的怀疑。他借来了《合成军队兵种战术教程》、《司令部工作概论》、《参谋军官战时业务指南》以及《军事地形学》等相关书籍刻苦钻研。王力威的妻子说:“那几个月里,他夜里说梦话还在喊着什么‘据上级通报……’。”

  正式比武期间,王力威镇定自若,沉着应对,在近千名现役和预备役官兵中勇夺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事后考核组的领导说:“如果不了解内情,还真以为王力威是科班出身呢。”面对考官们的赞扬,预备役师政委杜万柱不以为然地说:“力威是厚积而薄发呀!”

  (二)

  2000年初,师党委决定在基层连队开展“科技传播、扶贫帮困、反对封建迷信”等活动。王力威立即意识到,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既可增强官兵的纪律观念、自律意识,又可提高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平时练兵用兵的好办法。王力威主动请缨:“请师党委把试点任务交给我们,保证高标准完成任务。”

  在王力威的指挥和督导下,这项活动在他所在的预备役团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到了金秋收获的季节,活动的效益呈现出来:科技传播小组指导农民建成的“万亩甜瓜大棚基地”,当年增收1000万公斤,收入达4000余万元;“红甜牌”甜瓜因个大味美而远销日本、美国;反对封建迷信小组协助有关部门转化20余名“法轮功”练习者。2000年底,辽宁省军区在王力威所在的预备役团召开现场观摩会,沈阳军区转发了他们的经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称这项活动是“两个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号召全省民兵预备役部队要把这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只有平时学会用兵,关键时刻才能用好兵。”这是王力威在实践中得出的结论。2000年7月,辽东地区普降暴雨,流经凤城境内的瑷河水位暴涨。两岸的大堡镇、闫家村等几处堤坝和瑷(阳)盖(县)公路告急,数千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千亩良田面临着没顶之灾。

  担任防汛总指挥的王力威立即赶赴抗洪一线。他一边部署灾区乡镇迅速展开救援行动,一边紧急通知预备役团参加抢险。有人建议:“还是请求现役部队来吧,免得误事。”但王力威没有动摇决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平时搞训练为的是什么?我相信预备役官兵关键时候不会‘掉链子’!”

  王力威指挥机枪连官兵火速赶往三官村;汽车连、通信连赶往闫家大桥待命。30分钟后,近500名预备役官兵身着迷彩服、佩戴“Y”字肩章,顶着暴风雨奋力冲向激流。两个小时后,三处决口被驯服。

  (三)

  2001年,总部赋予某预备役师快速动员与机动演练任务,王力威所在团担负试点。这次拉动,需要动用兵员600余人,要从社会上征用各种通用物资装备、粮秣和医疗用品,所需资金达几十万元。王力威说,“我是副团长,又是市长,这些问题按‘首长分工负责制’,应由我来解决。”

  王力威召集地方组织、宣传、公安等13个单位的领导,将任务一一落实到人。他说:“凤城市具有光荣的拥军传统,保障好预备役团演练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凤城市的光荣;砸了锅,是我们凤城市的耻辱。”之后,王力威先后6次到团里现场办公;出国考察期间,还打回电话过问此事。

  由于王力威亲自指挥,这次演练,外出误工人员返回率、各种保障指标兑现率、连以上预任军官参与率,都达到了100%,事故险情率为零。

  王力威还发挥自己精通外语的优势,利用出国考察的机会,了解外国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状况,吸取人家好的做法,为我所用。

  不久前,他撰写了《外军预备役部队建设给我们的启示》一文,并向团领导交上了一份加强团队建设的建议书,对团队长远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

  王力威说,“党的十六大提出军队要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我们预备役部队建设也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在实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新的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