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美军缘何旁观巴格达抢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5:30 扬子晚报

  从本月10日美军基本控制巴格达起,伊拉克首都完全陷入了无政府状态。人们从电视报道中看到,成群的市民冲上大街,伊拉克各权力机关的办公大楼、官员住宅、银行、商店、宾馆甚至医院,都成了抢劫的场所,人们车拉、肩背,各尽所能,拼命往自己家里抢东西。更令人吃惊的是,作为占领者,美国军队对这种混乱状态不闻不问,任凭市民的哄抢在眼皮底下发生。当一群伊拉克人冲进萨达姆长子乌代家里实施抢劫时,正在这里执勤的美国兵竟然自动走开。

  人们不禁要问:这就是美国人标榜的“自由民主”吗?这就是伊拉克人民所得到的“解放”吗?

  其实,目前巴格达街头发生的一切恐怕并不一定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人也不会愿意看到这种无政府状态持续下去的。首先,按照《日内瓦公约》,在战争期间,占领者有责任担负起维护占领区秩序的职责,美国大兵这种“不作为”行为是违背国际公认的战争准则和国际法的。听任这种状况发展下去,美国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共同谴责。其次,美国出兵侵略伊拉克,并非仅仅把萨达姆政权推翻就完事了,他还要在战后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新伊拉克,并将其树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榜样”。而眼前发生的一切无疑与“民主自由”的新伊拉克是格格不入的。第三,那些参与抢劫的市民也并非战后美国所要依靠的力量。那些参与抢劫的人,如果说不是“暴徒”的话,也不能认为是“良民”。如果美国就依靠这些人来建设“民主自由”的新伊拉克,这个新政权也不会比旧政权好到哪去。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人为什么对目前这种“损人又不利己”的状况不加以积极制止呢?这种混乱状况并不是美国大兵无法制止的。从报道看,一开始这种哄抢和混乱并不严重,只是局部的、个别的行为,但巴格达人看到美国兵根本不管不问,听之任之,才放开手脚、“大开抢戒”,不抢白不抢。试想,如果美国大兵一开始就声明纪律、坚决制止抢劫行为,局势怎么会发展到目前状况?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巴格达街头目前的混乱状况是美国兵有意“导演”的。

  那么,美国大兵“导演”这出“闹剧”有何目的呢?分析起来,可能有以下原因:

  第一,在政治上给联合国施加压力,迫使其授权建立临时“军政权”。目前国际社会围绕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各方都在积极活动,其焦点就是由谁来主导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如果国际社会不愿意看到伊拉克目前的混乱状况发展下去,要求美国担负起临时管理伊拉克的职责,美国人就可顺理成章地接过这把“尚方宝剑”,进行“先斩后奏”。

  第二,在军事上心存戒备,不敢分心维护治安。美军目前进入巴格达市区的兵力不多,估计只有第3机步师和陆战1师的各一个旅,兵力不过几千人,这两个师和第101空降师的主力可能都部署在巴格达外围,以堵截伊拉克军政要员和伊军溃散的部队。而从美军攻入巴格达城那天起,美军就一直担心伊军守城兵力是隐藏在了某个地方,伺机进行反扑。从美军方前几天的表态可以看出,虽然他们的部队进城了,但心里一直不太踏实,伊拉克军政要员和数万守城部队“神秘”消失让他们神经高度紧张。因此,美军城内和城外的兵力主要注意力都放在了这方面,不敢分心维护治安。

  第三,引诱萨达姆“现身”。目前,伊拉克总统、美军发动这次战争的最主要目标萨达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让美国高层十分尴尬。如果萨达姆还活着,躲在巴格达城内某个地方,他看到眼前的情景,尤其是他的宫殿遭到他的“臣民”抢劫、他的塑像遭到如此污辱,他也许无法容忍,要采取点什么行动。这正好中了美军的计策,自投罗网。

  总之,目前巴格达城内的无政府状况并非像美国人所说的“处于新旧更迭阶段的一种正常现象”,似乎大有深意。当然,随着时间的发展,美国人也觉得没有必要让这出“闹剧”再演下去了。11日晚,美国领导人已经发布指令,让美国占领军负起责任来。老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