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模式?德国模式?——美国将如何改造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5:23 扬子晚报

  历史上的改造模式

  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将军率领4个师的美国占领军,对日本是一种利用旧有体制进行的间接占领和间接改造。

  德国的情况有所不同。战后的德国全国化为焦土,军队、政权、基层管理系统都不存
在了。无论是苏军还是英美法军队,对德国的占领都是直接的军事统治。

  法国和意大利的改造是最容易的模式。由戴高乐将军领导的“自由法国”流亡政府和军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对法国的接管。意大利人民在战争结束前两年就推翻了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权,建立了新的政权。

  对伊改造如何进行

  在伊拉克,美国最初想通过只斩蛇头不斩蛇身的战法,以便在战后用日本模式迅速完成改造和重建。当这种幻想破灭时,美国不得不对萨达姆政权进行全面打击。但是,伊拉克被摧毁的程度,根本无法同德国相比,供电、供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基本得以保存;一些基层民事组织的功能,也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恢复。所以,伊拉克的改造,将是一种介于日本和德国模式之间的模式,也多少有一些法国模式的影子。

  毋庸置疑,在第一阶段,对伊拉克直接和严密的军事占领肯定会出现。只有这样,才能完全扑灭萨达姆政权残余力量的骚扰。流亡的伊拉克人形成了数目不大,但质量较高的精英阶层,其中包括什叶派和逊尼派领袖、复兴党内和军内的世俗反对派和库尔德人反对派领袖。他们长期呆在西方国家,对西方制度是熟悉的。如果在民事管理方面,吸收流亡人士和国内复苏的反对势力领导人,同来自美国的有阿拉伯背景的退役将军和政治家、外交家共同组成临时性的军事管制政府,可行性是很大的。军事管制政府的任务是恢复社会秩序,为美英占领军撤出奠定基础,向基本上由伊拉克人组成的临时政府过渡。

  第二阶段,伊拉克的政治力量重新整合,包括复兴党的分裂,新政党尤其是世俗的和逊尼派政党的组建、新宪法的起草等,这个过渡阶段时间会稍长些。到了第三阶段,将举行大选,新政府组成,新的国家体系最终建立。

  政教分离

  未来伊拉克的新体制会严格按照土耳其的原则:宗教政党和世俗政党都可以存在,但国家是政教分离的。

  在任何一个议会民主的体制下,议席分配从来受到社会阶层、民族构成、宗教派的影响。在伊拉克总人口中,库尔德人占20%,什叶派占45%,逊尼派占35%。这一比例大体会反映到未来伊拉克议会的议席分配上。在此基础上,还要考虑到过渡阶段新政党的出现以及它们的纲领对不同阶层选民的吸引力,不排除最终可能会出现的不分民族和宗教的社会民主党。

  障碍虽有不必过虑

  其一,库尔德人问题。由于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人口比例中占很大优势,所以一个库尔德人自治区域是不可避免的;但联邦制甚至独立是不可能的,因为所有国家都会反对,接受了无数血的教训的库尔德人也不会那么贪婪。

  其二,如同在其它国家一样,伊拉克肯定会出现不同派别的宗教政党。但它们的影响将体现在议会中,民族、宗教分裂是不可能的。

  其三,在民主化过程的初期,可能出现党派林立的局面。但不会发生剧烈冲突。这是因为,一方面,新宪法首先要得到全民的赞同。如果得不到各派的赞同,新宪法就不会实行;而一旦实行,各方都会遵守。另一方面,此次对伊拉克的改造,是在一种超民族和超派别的外来势力的安排下进行的,不会出现一派政治势力夺取政权,要对其他派别进行压制的情况。殷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