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油井恢复生产面临一系列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4: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3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伊拉克各大城市被美英联军一一攻陷,伊北部基尔库克附近的油田似乎非常安全,那里的油井据说一个月内就可以重新恢复生产石油。但行业分析人士昨天指出,油井固然可以重新开工,不过美国不得不面临的难题将是:这些重新开采出来的石油如何销售,谁来控制这些石油销售的收入?

  驻扎在卡塔尔的美军事官员表示,伊拉克南部鲁迈拉一带的部分油田已被伊军放置有
炸药,基尔库克的一些油井可能被做了手脚。到目前为止,鲁迈拉附近只有一口油井起火,而伊南部地区则有九口油井被伊军点燃。

  本周前,伊军一直牢牢控制着伊北部油田。随着巴格达被攻陷,库尔德人军队4月10日夺取基尔库克,摩苏尔附近守卫油田的伊军昨日投降美军,人们担心伊北部油田遭大规模破坏的神经才稍微放松下来。石油问题分析专家利希特布劳指出,“乐天派认为,伊拉克北部的石油很快就会通过输油管道运往土耳其的锡汗港”。

  而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曾一把火点燃了750口科威特油井,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将所有油田大火扑灭。

  设在纽约的法尼斯托克公司的石油问题分析家菲德尔·盖伊特分析认为,由于伊拉克方面只点燃了2000口油井中的少数几口,“我预计三到四周内伊拉克的石油行业就将恢复生产”。但利希特布劳警告称,伊拉克恢复石油生产的路上面临重重困难,比如,如何出售石油、谁来控制石油销售收入等。

  近日,联合国内部也正在就伊未来石油收入分配问题展开积极磋商,美国希望至少能利用一部分伊拉克石油收益为伊战后重建服务,但法俄等其他国家还没能够就伊战后重建一事与美国达成共识。

  据悉,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伊拉克境内的石油日产量为250万桶。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没有联合国的授权”,比如再出台一项类似于“石油换食品”的计划,伊拉克就无法对外出口石油。(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