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意大利50多万人举行反战示威游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4:12 新华网

  通讯:新华网罗马4月12日电通讯:意大利50多万人举行反战示威游行

  新华社记者杨爱国袁锦林

  当地时间12日中午,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50多万各界人士汇聚首都罗马,举行声势浩大的反战示威游行与和平集会,反对美英两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呼吁美英尽快结束战争
,还伊拉克人民以和平。

  参加反战示威游行与和平集会的人们分乘10列专列、400辆大轿车陆续抵达罗马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下午2时,他们从共和国广场列队出发,沿着市中心主要街道,途经总统府、威尼斯广场,前往罗马竞技场(亦称斗兽场)旁的奇尔科·马西莫广场,并在那里举行集会。

  示威者中,有的手中举着写有“不要战争”、“立即停止为石油而发动的战争”、“将伊拉克还给伊拉克人民”、“将和平还给伊拉克人民”等标语牌,有的肩披或手拿彩色气球及象征和平的彩虹旗。在参加这一活动的人中,除部分罗马当地人外,大多数人是从外地不辞辛苦连夜赶来。包括意大利重建共产党、绿党等在野党派的领导人也参加了这一活动。

  在集会现场,许多发言者指出,“战争,这个曾经屡给世界和人类造成巨大灾难与浩劫的妖魔,为什么世界上总有那么一小撮人至今依然那样热衷于战争,眼下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便是其中一例。那些战争狂们在将战争强加于人的同时,却还给自己冠以解救他国和他人的‘和平使者和自由卫士’。”

  年过七旬的老人乔治是意大利北部利古里亚大区萨沃纳省一家化工厂的退休职工。他是当天凌晨5时乘大轿车从萨沃纳出发,经过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赶来参加反战示威游行与和平集会活动的。他对记者说,美英两国发动的持续20多天的伊拉克战争,使广大的伊拉克百姓深受其害。他来参加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伊拉克战争能早日结束,美英军队尽快从伊拉克撤出,还伊拉克人民一个和平的未来。”

  35岁的斯特凡诺是罗马市一所中学的教师。他手举一块贴有一个名为阿希尔·祖海尔的伊拉克小女孩画像的标语牌,在集会现场颇为引人注目。他对记者说,标语牌上的这个小女孩,是他的一个朋友战前在伊拉克拍摄的,阿希尔·祖海尔是一个中学生。作为一名中学教师,他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伊拉克战争尽快结束,让千万个像阿希尔·祖海尔这样的中学生能重返课堂学习,将来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干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当天,数千名示威者还前往美国驻意大利使馆附近的巴贝里尼广场,举行抗议游行与和平静坐等活动,强烈要求美国尽快结束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行动。

  意大利有关当局出动了数架直升机和数百名警力在市中心各主要街道、路段和集会现场进行巡逻,维持秩序。此次反战示威游行与和平集会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

  这次反战示威游行与和平集会是由意大利总工会、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意大利和平组织“制止战争委员会”等机构共同发起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