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观察:无仗可打身心疲惫 美国大兵想回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3:53 中国日报网站

天气恶劣,美英士兵举步维艰


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巴格达东南部严密搜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白宫和五角大楼反复强调,伊拉克战争还远未结束。但在目前无仗可打的情况下,在沙漠中吃尽苦头的美国大兵们一心希望能早日回家。美国《纽约时报》4月11日发表文章称,尽管指挥官们再三强调不能放松,可是那些认为胜券在握、且身心俱疲的美军士兵们已经开始遐想归期了。

  据报道,在现在的美军营地,开战初期的紧张气氛已荡然无存,士兵们一个个看上去
都很轻松。战车被冷落一旁,没人去维修;几个士兵聚在一起打牌的场景随处可见;在播放的美国音乐中,一些士兵像观光客一样拿出照相机四处拍照。

  目前在伊拉克战场上,士兵们从广播中听到的都是:美军在巴格达等地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萨达姆政权已经倒台;战后伊拉克重建计划已经启动等等。这些消息使很多美国大兵在鼓舞欣喜的同时,也产生了困惑:既然都胜利了,那么现在要执行什么任务?许多士兵不明白为什么目前明明是无仗可打,但指挥官们却坚称战争还未结束。一名年轻士兵问:“我们仍处在战争阶段吗?还是已经进入了维和阶段?”甚至有士兵说:“我不想到(伊拉克)北部去,那只是浪费时间。”

  而目前在美国大兵中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时候能够回家。有些人认为在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之前就能离开伊拉克,也有人觉得可能会等到独立日(7月4日)。

  面对这种情况,美军军官们也感到十分头疼。一名高级军官对军营现状十分不满,他说:“这是思想上的麻痹。我们现在还处于待机阶段,还有很多潜在的战斗正等着我们。战争的高潮现在才刚刚开始。”另一名美军指挥官也说:“军营中蔓延着一种已经获得安全保证的假象,其实我们现在并不安全。目前没时间考虑何时回家这种问题,我们不应该放松警惕。”

  尽管美军指挥官们对士兵们的态度表示不满,可他们面对的问题不仅是思想上的放松,同时,美国大兵们的身体状况也十分令人担忧。

  开战以来,美国部队日夜兼程,穿过茫茫沙漠向巴格达挺进。而当他们停下来休整的时候,不但要进行车辆、装备的维修,还要遭受沙尘暴的袭击。这使得美军士兵们几乎得不到充足的睡眠。一名士兵抱怨说:“环境太艰苦了,没有帐篷,我们惊醒时总会发现嘴里和鼻子里都是沙子。”据统计,许多士兵每天只能睡2到4个小时的觉,疲劳使他们一有空就要小睡一会儿。这就是我们常从电视中看到美国大兵们在路边席地而睡的原因。

  美国沃尔特里德军事研究所的贝伦克医生称,美军士兵如果得不到充分的睡眠,他们的大脑机能,尤其是注意力、判断和策划的能力将会被大大减弱。他说:“人类身体的肌肉只需要短暂休息就可从疲劳中恢复,但大脑则需要充足的睡眠以恢复其机能。”他还指出睡眠不足会使部分士兵在战场上无法分辨所处的方位,甚至有可能把自己的部队当成打击的目标。贝伦克称,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就发生过士兵因睡眠不足而误向友军开火的事件。

  思想松懈,身体疲惫,难怪美国大兵们渴望回家。但是在美军终极目标没有完成之前,在萨达姆及其党羽没有落网之前,大兵们还需在前线咬牙坚持。(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