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提克里特不设防 美军可能兵不血刃拿下萨达姆老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3:24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侦察卫星拍下的提克里特图片


美军三周来已经确定并轰炸了许多提克里特的伊军目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官员4月11日透露,美军无人侦察机最新情报显示,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没有出现任何加强城市防御的迹象,而那些忠于萨达姆本人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可能已经放弃了抵抗并逃离了该市。因此,美军可能不需打一场硬仗就能轻松地拿下提克里特。不仅如此,由于萨达姆政权的迅速倒台,美军在伊境内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面临结束。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这位美国官员的话称,在美军无人侦察机发回到后方指挥部的实时图像上,提克里特城没有大规模部队的调动部署的迹象,反而出现了巴格达等城市正在上演的打砸抢现象。

  美国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都指出,虽然提克里特城区只有3万居民,但其在萨达姆政权中的特殊地位使这里成为萨达姆忠诚追随者的最后一个据点。因此开战的这三周来,联军的空中力量一直在对该城的军事和领导人目标进行大规模轰炸,严重削弱了提克里特的防御力量。

  美军指挥部抱怨说,萨达姆政权的倒台速度远远快于美军制定进攻计划的速度。本周二(4月8日)晚,美军指挥部惊讶地发现,巴格达人正在涌上街头,萨达姆政权一下子就倒台了,结果美军几天来辛辛苦苦制定出的进攻巴格达的军事计划成为了一堆废纸;周四,美军刚把注意力集中到基尔库克,就发现该市很快就被库尔德人攻克了;本以为能在提克里特“大展身手”,结果侦察结果更令正在制定进攻计划的美军指挥官丧气。

  美海军陆战队指挥部的一位参与制定进攻计划的上校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昨天他还和其他人一样,都认为提克里特将是美军在伊拉克的最后一战。不过到了今天,他认为伊拉克全境已经没有任何所谓的“萨达姆最后据点”了。不过更多的美军士兵则对这一消息感到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在进入提克里特的时候,可能不会遇到先前估计的猛烈炮火和狙击手的冷枪了。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师长马提斯少将更是乐观地指出,只要得到命令,他的部队不用半天就能完全控制该城。

  在美军庆幸避免一场提克里特血战的同时,巴格达以南的重镇库特突然引起了美军的高度关注。几天来的美军情报显示,有超过2000人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和外国武装分子正在此地集结整编,准备对美军发起一次新的攻势。不过当美海军陆战队正在摩拳擦掌,准备给伊军以痛击的时候,他们却在4月11日被告知,反萨达姆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已经将这些顽抗的伊军部队赶出了城。

  眼看能打的仗是越来越少了,联军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搜寻美军战俘和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了。美军11日进入了曾经关押过西方记者的伊拉克阿布·加里卜监狱,不过里面不仅没有美军战俘,连先前的众多伊拉克政治犯都不见踪影。与此同时,英军的运气也很差。先前英军得到线报,称伊拉克东部阿马拉地区某处的地下监狱中关押着1991年海湾战争时的大约600名科威特战俘,但当英军11日赶到的时候,地下监狱中也是空无一人。

  联军在搜寻自家战俘的同时,也不忘审讯自己手中的伊拉克俘虏。美海军陆战队一位情报官员透露,他们正在审讯10日巴格达清真寺激战中被俘的18名阿拉伯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来自叙利亚和约旦。(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