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叙美对立日益加深 关系趋于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3:24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4月12日电(记者拱振喜)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对叙利亚的指责不断升级。叙利亚则强烈反对美英把战争强加给伊拉克并支持伊拉克进行抵抗。种种迹象表明,围绕伊拉克战争,叙美之间的对立日益加深,关系趋于紧张。

  美国总统布什11日敦促叙利亚领导人“尽全力”封锁边界,防止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追随者逃逸,并向美移交已在叙境内的被通缉的伊拉克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在
五角大楼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美国有情报表明,叙利亚正在为人员进出伊拉克提供帮助,并容留部分伊拉克高级官员。此前,拉姆斯菲尔德还曾指责叙利亚向伊拉克境内输送战斗人员和夜视镜等军用物资,并警告叙利亚政府要对此负责。此外,美国也曾指责伊拉克把部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移到叙利亚。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领导人指责叙利亚意在“中断叙伊人民的历史和民族联系,”并强调:“这是不可能的”。他指出,连美国人自己都知道,针对叙利亚的上述种种指责是“毫无根据的”,而且至今美国没有拿出任何相关证据。

  叙美关系长期处于冷淡状态。尽管叙利亚一直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但在很多情况下属于“烧火棍子一头热”。美国一直奉行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使其在以叙领土谈判中坚持强硬立场,美国还迟迟不将叙从“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中去掉,并指责叙利亚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一些激进组织,致使叙美关系龃龉不断。

  “9·11”事件发生后,叙利亚表示愿意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并向美国提供了一些恐怖组织的情报,美国对此也表示认可和肯定,两国关系有所改善。2001年11月,叙总统巴沙尔在会见美国议会代表团时说,“9·11”事件为发展叙美关系提供了新的契机。他还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时候访问美国。

  然而,阿富汗战争以后,美国把矛头指向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引起叙利亚的极大不安。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叙利亚一直坚决反对美国寻找借口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并曾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外交努力,甚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441号决议以恢复对伊武器核查。但是,开战后,叙利亚领导人以黎巴嫩抵抗以色列占领为例支持伊拉克对美英进行抵抗。这一强硬立场在保持沉默的阿拉伯世界非常“扎眼”,引起美国的强烈不满,进而使原本冷淡的双边关系再次紧张。

  本月6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指责叙利亚政权是“奇怪的、非常残酷的政权”,因此“需要改变”。他说:“叙利亚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游戏应当结束。”并希望叙利亚接受伊拉克教训。美国的一些议员甚至要求美国众议院重新讨论“清算叙利亚法案”。国际舆论认为,这些事态意味着美国对叙利亚施加了近年来少见的压力。当然,美国对叙利亚的指责不但被叙利亚所拒绝,也遭到一些欧洲国家的拒绝,就连英国也公开表示不支持美国的这些责难。

  此间分析家认为,虽然叙利亚与美国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但是其国家行为及其对中东地区和国际形势的判断并不是非理性的,而且在它在很多问题上还与美国保持着合作。作为对美国近日施加压力的一种反应,叙利亚已经关闭了叙伊边界,只允许人道主义车辆通过,并希望在伊的战后重建中发挥作用。一位叙利亚分析家说:“叙利亚(对美国的指责)并不担心,这些指责不可能会升级为威胁。”但是,也有分析家担心,围绕伊拉克战后的诸多问题,美国将对叙利亚施加更大政治和经济压力。看的再远一些,由于美国的某些势力和以色列主张将叙利亚作为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叙美关系会不会向更危险的方向发展,现在难以轻下断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